--- Do you know Robert? --- Yes, he is_______ university student. He likes running for______ hour ev

经典例题1】---When is ________ good time to have the party?
---Tomorrow. We will have ________ great time.
A. a; a                B. the; the                 C. a; the                D. the; a
【答案】D
【解析】考查冠词的用法。根据句意可知,什么时候举行聚会好?明天,我们会过的很愉快。第一横线处指代开聚会的时间, 时间还没有确定,所以不用the特指而是用a;have a good time为固定短语,过的很愉快,玩的开心。
(2) 不定冠词a常用于以辅音开头的单数可数名词前,不定冠词an常用于以元音开头的单数可数名词前。判断一个名词前用a还是an,是根据单词的第一个音标,而不是第一个字母。
有些单词虽以辅音字母开头,但使用不定冠词an,如hour和honest以辅音字母开头,但h并不发音,因此用an;有些单词虽然以元音字母开头,使用不定冠词a。如:useful和university以元音字母开头,但使用a。
经典例题2】--- Do you know Robert?
--- Yes, he is_______ university student. He likes running for______ hour every morning.
A. a; a               B. a; an            C. an; an                D. an; a
【答案】B
【解析】考查不定冠词a/an的用法。根据句意可知,罗伯特是一名大学生,他喜欢每天早上跑上一个小时。横线处均泛指数量上的一个。university的第一个音标是[j],辅音,应选择a;hour的首字母不发音,其第一个音标是 [aʊ],元音,应选择an。
解题思路:(1) 明确不定冠词a/an的选择标准;
选择不定冠词a/an取决于()
A. 单词的第一个字母是元音字母还是辅音字母;
B. 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的第一个音标是元音还是辅音
C. 单词的第一个音标是元音还是辅音
(2) 试总结u开头单词前的a/an选择问题
① [ʌ]  an umbrella; an unhappy/unhealthy boy; an unusual story
② [j]  a university; a useful book
(3) 某些以字母 h 开头的单词前用an,因为这些单词的前的h不发音。如:an honest boy,an hour ago。
3. 不定冠词a/an的用法
(1) 泛指人或事物中的“一类”;泛指人或事物数量中的“一个”。
A train goes faster than a horse. 火车比马快。
I bought a fish in the supermarket yesterday. 昨天我在超市买了一条鱼。
 (2) 用于第一次提到的人或物前,如: This is a dictionary.这是一本词典。
辨析:当人或物第一次出现时用不定冠词a/an,当同一人或物再次出现时需用定冠词the。
经典例题3】There is _____ American boy in our class and _____ boy can speak good Chinese.
A. an/the            B. a/an             C. an/an             D. a/the
【答案】A
【解析】考查冠词的用法。根据句意得知,我们班有一位美国男孩,这个男孩汉语说的很好。前句中美国男孩第一次出现,且American以元音/ə/开头,选择an。后句中这个男孩第二次出现,表特指,专指美国男孩,选择the。
(3) 用在序数词前, 意为“又一, 再一”,如: He failed twice, but he still wanted to have a third try.
辨析:一般情况下,序数词前用the,意为:第……,但不定冠词a/an也可用在序数词前,意为:又一, 再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