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苏州中考]--- Hello, are you Mr. Morrison? ---Yes. That's __________.

1. 代词的概念与分类
代词,也称代名词,主要替代前文出现的名词或具有名词性质的词组或句子,以避免重复,使得行文言简意赅。
根据代词在句中的不同功能,可以分为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反身代词、不定代词、指示代词、疑问代词、关系代词、相互代词与连接代词。
2. 人称代词的主宾格形式及基本用法
人称代词是指称呼人或物的代词,有人称、数和格的变化。
人称 主格 宾格
单数 意义 复数 意义 单数 意义 复数 意义
第一人称 I we 我们 me us 我们
第二人称 you you 你们 you you 你们
第三人称 he/she/it 他/她/它 they 他(她/它)们 him/her/it 他/她/它 them 他(她/它)们
 
人称代词的用法:
(1)主语用主格,宾语用宾格。即:主格在句中作主语,常用于谓语动词前;宾格在句中作宾语,用在动词或介词后;
例如:Please tell me where I should go. 请告诉我我该去哪儿。(me作动词宾语)
We often write letters to her. 我们常给他写信。(her作介词to的宾语)
经典例题1】[2019年 临沂中考] Tennis can exercise all of our muscles (肌肉). And it requires ________ to spend time with others. This is good for our health, too.
A. ours              B. us               C. we
【答案】B
【解析】考查人称代词辨析。根据句意可知,网球可以锻炼我们所有的肌肉,它要求我们花时间和别人在一起练习,这对我们的健康也有好处。ours为名词性物主代词;us意为:我们,为人称宾格;we意为:我们,为人称主格;句中空格置于谓语动词require后面,作宾语,需用宾格,意为:需要我们……,选B。
(2)宾格也可用作表语,用在be动词之后,如:---Who’s the boy in the picture? ---It’s me.
经典例题2】[2019年 苏州中考]--- Hello, are you Mr. Morrison?
---Yes. That's __________.
A. him               B. me              C. you                 D. us
【答案】B
【解析】考查人称代词辨析。句意:你好,你是莫里森先生吗?是的,是我。him他;me我;you你/你们,us我们。根据Hello, are you Mr. Morrison? 可知,答语应是第一人称单数,且在句中作表语需用宾格形式,选B。
(3)代词it用法灵活,语法功能丰富。
① 代指前文提到的事或物,如:The book on the desk isn’t mine. It’s Jim’s.桌子上的书不是我的,是吉姆的。
经典例题3】[2019年 日照中考] We do not want a trade war, but we are not afraid of fighting ______.
A. it                  B. one              C. that                D. this
【答案】A
【解析】考查代词辨析。句意: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我们不怕打。it意为:它,常指上文已提及且下文再次提到的;one意为:一个,常指同类事物中的一个;that意为:那个,指代距离较远的名词单数; this意为:这个,指代距离较近的名词单数;根据上文We do not want a trade war可知,下文是说不害怕打贸易战。It指代的是a trade war,选A。
② 代指婴儿或身份不明的人。如:Who is it in the room? Open the door! 谁在房间里啊?把门打开!
③ 代指时间、距离、天气、温度、环境等无生命的抽象事物,如:It’s really quiet in the woods.小树林里真安静。It is snowing. 正在下雪
经典例题4】汉译英:只要明天不下雨,我们就去博物馆。
【答案1】If tomorrow doesn’t rain, we’ll go to museum.
【答案2】If it doesn’t rain tomorrow, we’ll go to museum.
【解析】答案1表述错误,tomorrow常在句中作时间状语;答案2表述正确,主语it代指天气。
④ 用作形式主语。当主语为动词不定式、动名词短语或主语从句时,常用it为形式主语置于句首,真正的主语置于谓语之面,以避免头重脚轻的句式结构。常见于以下句式:
It is +adj. + (for sb.) to do sth. 如:It is not difficult for us to learn English well. 我们学好英语并不难。
It's time to do/ for/that…如:It's time that we went home. 我们该回家了。
It seems that… 如:It seems that you are right.似乎你是对的。
It's one's turn to do…如:It's your turn to sing. 该你唱了。
It's +adj + that从句如:It's natural that they should have different views.他们有不同的观点是很自然的。
⑤ 用作形式宾语。当宾语为动词不定式、动名词短语或宾语从句时,常用it作为形式宾语,而把真正的宾语放在补语后面。如:I found it necessary to learn math well. 我发现学好数学很有必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