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益阳中考] ---Jeff, is this___________ notebook? ---No, it's not __________. Maybe it's

3.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与名词性物主代词的用法及区别
(1) 物主代词的概念
顾名思义,物指物品,东西;主指主人。表示物品与主人之间所有关系的代词,就是物主代词,常译为“……的”,可分为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
人称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 名词性物主代词
单数 意义 复数 意义 单数 意义 复数 意义
第一人称 my 我的 our 我们的 mine 我的 ours 我们的
第二人称 your 你的 your 你们的 yours 你的 yours 你们的
第三人称 his/her/its 他/她/它的 their 他(她/它)们的 his/hers/its 他/她/它的 theirs 他(她/它)们的
 
 
想一想1:人称代词与物主代词在翻译的时候有何区别?
【答案】是否带“的”,这是人称代词与物主代词的方法之一。
想一想2:her属于人称代词还是物主代词呢?
【答案】当her表达“她”这一含义时,为人称代词;当her表达“她的”这一含义时,为物主代词。
(2)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与名词性物主代词的用法
①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以下简称形代)相当于形容词,常用作定语,不可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名词;
【经典例题5】[2019年 吉林中考] Foreigners often use body language to show _______ feelings.
A. they               B. their                  C. theirs
【答案】B
【解析】考查物主代词用法。句意:外国人经常使用肢体语言来展示他们的感觉。they意为:他们(人称代词主格);their意为:他们的,形容词性物主代词;theirs意为:他们的,名词性物主代词。根据句意可知,译为:他们的感觉,排除A;空后有名词feelings,需用形容词性物主代词,选B。
② 名词性物主代词(以下简称名代)相当于名词,可以单独使用,也相当于“形代+名词",即:名代 = 形代+前文出现的名词。
经典例题6】[2019年 益阳中考] ---Jeff, is this___________ notebook?
---No, it's not __________. Maybe it's Mary's.
A. your, my             B. your, mine             C. yours, me
【答案】B
【解析】考查物主代词用法。句意:杰夫,这是你的笔记本吗?不,不是我的。可能是玛丽的。第一个空修饰名词notebook作定语,需用形容词性物主代词your;第二空在句中作表语,单独使用,需用名词性物主代词mine,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