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滨州中考] ---Do you know the man ____________ spoke at the meeting just now?

7. 疑问代词的基本用法
表达某种疑惑,用来引导特殊疑诃句的代词, 称为疑问代词。常见的疑问代词主要有what, which ,who, whom, whose。
(1) 疑问代词一般都放在句首,在句子中担当某一句子成分, 如:
Who is going to come here tomorrow?(主语)
What is that?(表语)
Whose umbrella is this?(定语)
Whom are you waiting for?(宾语)
(2) who和whom均指人,意为:谁,常用于询问某人的身份或姓名。whom为who的宾格,常作动词或介词的宾语;whose是who的所有格形式,询问所属关系,常修饰名词作定语。
(3) what常指不定数目中的“哪一个,哪些,什么”,未限定范围。which常指一定范围内的 “哪一个”。
经典例题18】---Nancy, could you tell me ______ your father is?
--- A bank clerk. He works in a bank near my home.
A. Where            B. How             C. What             D. Which
【答案】C
【解析】考查代词的用法。句意:南希,你能告诉我你爸爸是干什么的吗?银行职员,他在我家附近的银行工作。句型what +be+sb?常用来询问某人的职业。
经典例题19】 --- ____ father took part in the charity activity in the neighborhood?
--- Peter’s.
A. Whose            B. What             C. Which            D. Who
【答案】C
【解析】考查代词的用法。句意:谁的爸爸参加了社区的慈善活动?彼得的爸爸。Whose意为:谁的,常用于修饰名词,作定语。
8. 关系代词的基本用法
关系代词常用来引导定语从句,并在定语从句中担当一定的句子成分,表达一定的含义。what不能用在定语从句中充当关系代词,但that可用在定语从句中作关系代词。
关系代词的选择是中考的热点与难点,详见专题14:复合句。
经典例题20】[2019年 滨州中考] ---Do you know the man ____________ spoke at the meeting just now?
--- No, I don’t know.
A. what                 B. who             C. which             D. whose
【答案】B
【解析】考查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择。句意:你认识刚才在会上讲话的那个人吗?不,我不认识。what不能引导定语从句,排除。who用于先行词是人时;which用于先行词是物时;whose表示所属关系,后需接名词;本句先行词the man是人,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