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苏州) Love your parents __________ they are alive. Don't wait until it is too late.

5. 常见易混连词的用法或词义辨析。
连词种类庞杂,数量众多。部分连词可引导多种从句,具有多重功能,这是学习的难点,也是易混点。
(1) if引导的宾语从句与条件状语从句辨析
① 当if表达‘‘是否”时,引导的从句为宾语从句。宾语从句谓语动词的确定需综合主句时态及从句自身的时间状语或意思确定。
② 当if表达‘‘如果”时,引导的从句为条件状语从句。一般情况下,主句选用一般将来时,从句选用一般现在时,即:主将从现原则。
【经典例题22】(2019青海西宁)—Let’s have a picnic if it ________ this Sunday.
—But nobody knows if it ________ on that day.
A. will be fine; will rain       B. will be fine; rains       C. is fine; will rain      D. is fine; rains
【答案】C
【解析】考查从属连词if的辨析。句意:——如果这个星期天天气好,我们去野餐吧。——但没人知道那天会不会下雨。上句中的if意为:如果,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从句需用一般现在时;主语是it,谓语动词用is。排除A、B;答语中的if意为:是否,引导的宾语从句。根据语境可知,需用一般将来时,其结构是will+动词原形,选C。
(2) when引导的宾语从句与时间状语从句辨析
① 当when表达‘‘什么时候”时,引导的从句可能为宾语从句。宾语从句谓语动词的确定需综合主句时态及从句自身的时间状语或意思确定。
② 当when表达‘‘当……的时候”时,引导的从句为时间状语从句。一般情况下,主句选用一般将来时,从句选用一般现在时,即:主将从现原则。
【经典例题23】—Peter,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en Tom ________ to visit our school?
—Sure. When he _________, I will call you back.
A. will come; will come       B. will come; comes       C. comes; will come      D. comes; comes
【答案】B
【解析】考查从属连词when的辨析。句意:彼得,你能告诉我汤姆什么时候来参观我们学校吗?当然可以,他来的时候,我会给你回电话的。上句中的when意为:什么时候,引导的宾语从句,根据句意可知,动词come未发生且主句为现在时,所以上句应填will come。答语中的when意为:当……的时候,引导的从句为时间状语从句,主句选用一般将来时,从句选用一般现在时表将来,应填comes,选择B。
(3) because与since引导原因状语从句辨析
because引导原因状语从句时,表示直接的原因,可以回答why的提问;
since引导原因状语从句时,多表示双方都已很清楚的事实,意为:既然。
【经典例题24】改错题:Because we’ve finished most of the work, let’s have a rest.
【答案】Since we’ve finished most of the work, let’s have a rest.
【解析】考查原因状语从句引导词的辨析。表示大家都清楚的理由用since(now that)。
(4) when/while/as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
when/while/as均意为:当……的时候,但用法稍有区别。
while只表示“段时间”,从句谓语只限于延续性动词或表示状态的结构,多用进行时态。例如:While I was sleeping, my father came in. 当我在睡觉时,我的爸爸进来了。
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即可表时间点,也可表时间段。从句谓语既可是延续动词,也可是非延续性动词,灵活性较强。例如:When I got home, he was having supper. 当我到家时,他正在吃完饭。
as意为:一边……一边……,重在表示两个动作同时发生,伴随进行。例如: They sang as they danced. 他们边唱边跳。
   【经典例题25】(2019江苏苏州) Love your parents __________ they are alive. Don't wait until it is too late.
A. while             B. though              C. because              D. unless
【答案】A
【解析】考查连词辨析。句意:爱你的父母,趁他们还活着。不要等到为时已晚。while意为:当……的时候,表时间;though意为:尽管,表让步;because意为:因为,表原因;unless意为:除非,表条件。本句是时间状语从句,根据句意结构,可知选A。
(5) as引导的时间或方式状语从句辨析
as可引导多种从句,如时间状语从句、原因状语从句、方式状语从句、比较状语从句等。
【经典例题26】 翻译:他一边走一边读。
【答案】He was reading as he was walking.
【解析】as强调两个动作同时进行,作"一边……一边……"讲。
【经典例题27】翻译:按照我告诉你的做这项工作。
【答案】 Do the job as I told you.
【解析】as引导的从句为方式状语从句,表示谓语动词的方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