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家风、铭记家训是我们需要肩 负的神圣使命。

(2018·吉林省中考真题)
尊老爱幼、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家风、铭记家训是我们需要肩 负的神圣使命。下面是李华给她的外国朋友David写的一封介绍“家风、家训” (Family Instructions)的信。请将其补充完整,每空一词。
Dear David,
How is everything going? You asked me about Chinese family instructions in your last letter. In my opinion, they’re common beliefs (信仰)that family members should follow.
From a very young  40., my parents told me to respect(尊重)the old and care for the young. Many traditional stories tell us to be  41.and keep our promises. When people are  42.trouble, be there and help them. I was influenced by what I saw and heard. Gradually, I came to  43. the importance of family instructions. I think we teenagers need to pass them on.
Are there any family instructions like   44.in your country? Please write to me soon.
Love,
Li Hua
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这篇短文是李华写给David的一封信,在信中他主要讲述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介绍了他自己家里的家风、家训。他认为这些家训是非常重要的。
40.age 句意:从很小的年龄,我的父母就告诉我要尊老爱幼。age年龄,是一个名词。根据空前的young可知,这里说的是从作者很小的时候,故填age。
41.honest/open/straight/frank/direct句意:很多传统的故事都告诉我们要诚实,遵守我们的诺言。根据空后keep our promises遵守我们的诺言可知,这里应该是honest,诚实的,形容词,故填honest。
42.in/having/meeting/facing句意:当人们处于困境中的时候,去他们身边帮助他们。in trouble是介词短语,处在困境中,符合句意。这里也可以填meeting遇到困境,注意使用现在分词形式,和空前的are一起构成现在进行时态。故填in/having/meeting/facing。
43.realize/know/understand句意:逐渐地,我意识到了家庭指导的重要性。realize意识到,是一个动词。这里come to realize表示逐渐地意识到了某事。根据句意这里也可以填know知道或者understand理解。故填realize/know/understand。
44.ours/mine/this/that/those/these句意:在你的国家里也有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指导吗?根据文意可知,短文中李华给David介绍了咱们国家的传统美德,尤其是自己家的家风、家训。这里是李华反问David他们是否也有类似于我们的这些家庭指导,因此这里可以填mine“我的”,指李华的;也可以填ours“我们的”,指我们中国人的。故填ours/mine/this/that/those/these。
【点睛】
这篇短文是李华写给David的信,在信中他介绍了自己家的家风、家训,并说明了这些家风、家训的重要性。文章主题突出、明确,比较容易把握,文章中也没有生词,比较容易理解。题型是填写适当的单词,补充短文,考查学生们的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的能力。做题时,应先通读短文,掌握大意;然后根据句意、固定搭配等,确定空格处应填写的单词,并注意使用正确的形式。例如第2小题,空前是be动词,这里应填形容词形式,作表语;再根据空后的keep our promises可知,这个短语的意思是“遵守我们的诺言”,因此我们可以确定,这里应填的是一个褒义词,如honest,诚实的;或者frank坦率的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