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胜令·四月一日喜雨   张养浩   万象欲焦枯,一雨足沾濡。天地回生意,风云起壮图。农夫,舞破蓑衣绿;和余,欢喜的无是处。

  五、阅读下面这首元曲,完成(9—10)题。(9分)

  得胜令·四月一日喜雨

  张养浩

  万象欲焦枯,一雨足沾濡。天地回生意,风云起壮图。农夫,舞破蓑衣绿;和余,欢喜的无是处。

  9.下列对这首曲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一、二句运用了对比的手法,也从侧面写出了降雨前后作者的不同心情。

  B.三、四句通过对天地、风云变化的描写,表现了这场雨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它的重大意义。

  C.“农夫,舞破蓑衣绿”描写了农夫披着蓑衣在雨中狂舞,哪怕把蓑衣舞破也在所不惜的欢乐情景。

  D.“舞破蓑衣绿”中的“绿”字与“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字有异曲同工之妙。

  10.这首小令的诗眼是什么?全曲是如何来表现诗眼的?请结合全曲简要分析。(6分)

  【答案】

  9、D (“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是化静为动,写出了春回大地、草木萌发的勃勃生机;而“舞破蓑衣绿”中的“绿”则是说蓑衣因旧而枯黄,如今因雨仿佛得以返绿,并不是真变绿,只是借此表达了喜悦的心情,故选项有误。)

  10、诗眼是“喜”。①借景抒情,通过描写雨后大地又有了生机、一切在风云突起中变得壮观雄奇,寄寓喜悦之情。②直抒胸臆,通过写农夫起舞和作者自己的欢喜直接表现诗眼“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