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杜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四、(4分,每小题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16题。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杜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15.对本诗的理解赏析错误的一项是(  )
A.作者的情感在本诗中跌宕起伏:秋风怒号,吹飞茅草,诗人痛惜;村童偷茅,诗人焦灼却又无可奈何;秋雨屋漏,自我哀怜;广厦万间,心系天下。
B.这是一首歌行体的古诗,连续的韵脚变换体现了“歌”的特点,单行散句乃至长短句的错落搭配,又体现了“行”的动感。
C.诗人以小见大,推己及人,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呼喊,淋漓尽致地体现出诗人饱览民生疾苦,体察人间冷暖的济世情怀。 
D.全诗先叙事,后议论抒情,既写了诗人贫穷甚至恼羞成怒的窘状,也表达了诗人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怀,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16.对这首诗的语句赏析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八月秋高风怒号”一句中,“怒号”运用拟人的修辞,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秋风声势之盛。
B.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中的“老”字,并不是写年龄(作者当时才49岁),而是写心情,揭示了诗人饱经战乱之苦,是未老先衰,心力憔悴。
C. “忍能对面为盗贼”诗人对“盗贼”的愤怒与呵斥,实际上是对安史之乱叛军暴行与罪恶的揭露和批判。
D. “布衾多年冷似铁”一句中,一个“铁”字,运用夸张、比喻的修辞,道出了被子的陈旧、僵硬、冰冷、单薄,写出了杜甫生活的困窘。
、15.D  16.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