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阳楼》 1.杜甫《登岳阳楼》中借“昔”、“今”二字展开思路,拉开时间的帷幕,为全诗浩大的气势奠定基础的诗句是

《登岳阳楼》
1、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2、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3、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4、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登岳阳楼》
1.杜甫《登岳阳楼》中借“昔”、“今”二字展开思路,拉开时间的帷幕,为全诗浩大的气势奠定基础的诗句是:                            ,                                    
2.《登岳阳楼》中“                            ,                                    
 ”两句,写洞庭湖浩瀚无际的磅礴气势,意境阔大,景色宏伟奇丽。
3.《登岳阳楼》中“                            ,                                。”两句,写诗人年老多病,远离亲友,以舟为家,  流落在外,表现了诗人的凄凉之境、哀痛之心、愤怨之情。
4.《登岳阳楼》 中“                         ,                                。”两句,写诗人站在岳阳楼上,遥望关山以北,仍然是兵荒马乱、战火纷飞;凭倚窗轩,胸怀家国,不禁涕泪交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