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至塞上   王维(唐)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三、阅读(12-26题,共40分)

  (一)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2-13题。(4分)

  使至塞上

  王维(唐)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园。

  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

  12.请你从修辞的角度赏析本诗领联。(2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本诗颈联“妙绝千古”。请你通过想象,描绘颈联表现的画面。(2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2-13题。(4分)

  12.(2分)诗人以“蓬草”“归雁”自比,运用比喻,写出了自己如“蓬草”一样随风飘飞,像“归雁”一样进入胡天(1分),抒发了自已被排挤出朝廷内心的激愤和抑郁(1分,意近即可得分)。

  13.(2分)黄沙莽莽,无边无际。广阔无垠的大漠中,一缕孤烟直直的升起(1分),傍晚,落日低垂河面,河水闪着粼粼的波光(1分,意近即可得分)。(描绘画面时,要突出“黄沙漫漫,草木枯绝,落日圆润如金”等要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