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诗圣杜甫之所以令人敬仰,在于他无论“穷”“达”都心忧天下,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他自己的居室“ , ”却为天下寒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呼喊。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荀子认为“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而孔子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          ,          。”
(2)诗圣杜甫之所以令人敬仰,在于他无论“穷”“达”都心忧天下,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他自己的居室“          ,          ”却为天下寒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呼喊。
(3)苏轼在《赤壁賦》中认为江上的清风有声,山间的明月有色,最宝贵的东西不仅免费而且“          ,          ”,,他和朋友可以共享这大自然的恩赐。

16.(1)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2)床头屋漏无干处  雨脚如麻未断绝
(3)取之无禁 用之不竭       6分,每句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