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杜 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阅读下面一首唐诗,完成第1题。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杜 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1.下列对这首诗的解读,不正确的一项是( C )(3分)
A.“茅屋”,指成都近郊的草堂。“歌”,是乐府诗的一种体裁。“丧乱”即战乱,指安史之乱,这首诗作于唐肃宗上元二年,当时安史之乱还未平定。
 B.狂风怒号,卷飞茅草,茅草渡过江水,飞得高的挂在高高的树梢,飞得低的沉到池塘水里。这样一幅“风怒茅飞”的画面,流露出诗人焦灼、苦痛的心情。
C.这首诗最后一段运用叙述、抒情的表达方式,表现了诗人的博大胸襟和崇高的理想。这是一种饱尝民生疾苦、体察人间冷暖的济世情怀。
D.这首诗和《卖炭翁》都是脍炙人口的古体诗。两首诗歌都是讲述百姓的苦痛遭遇,不同的是,这首诗讲述的是诗人自己的遭遇,而《卖炭翁》则讲述一位伐薪烧炭南山中的老翁的故事。
【解析】最后一段主要运用议论、抒情的表达方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