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人宰吴县 杜荀鹤 海涨①兵荒后,为官合动情。6.诗的颈联两句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

三、古代诗歌鉴赏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5、6题。

送人宰吴县

杜荀鹤
海涨兵荒后,为官合动情。
字人无异术,至论不如清。
草履随船卖,绫梭隔水鸣。
惟持古人意,千里赠君行。
【注】 ①“海涨”即沧海横流为患,比喻社会的动乱。②“字人”即抚养人民。
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联写连年兵荒马乱之后,做官就更应该考虑到人民的疾苦,这是诗人对去吴县当县令的友人的告诫。
B.颔联两句中诗人为友人指出了抚养人民的办法,认为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为官清正廉洁才是最好的。
C.尾联照应诗题,点明送别,并在送别之际祝福友人像古代的官员一样,政绩卓绝,前程似锦,前途无量。
D.这是一首送别诗,但诗中没有离愁别恨、愤慨于仕宦不遇等消极情调,而表达了“济世救物”的诗旨。
答案 C
解析 “祝福友人像古代的官员一样,政绩卓绝,前程似锦,前途无量”理解错误,尾联表达的是诗人希望友人像历史上那些政绩卓绝的清官一样,具有一颗仁民爱物之心,做一个清廉爱民的好官。

6.诗的颈联两句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颈联中,诗人从视觉、听觉两方面写出友人乘船赴任途中的水乡风情:船家一边行船,一边出售自己编织的草鞋;对岸传来机梭织帛的声音。草鞋、机梭等是百姓俭朴生活的象征,诗人言外之意是希望友人能够在生活上做到朴素节俭,到任后注重恢复发展当地的生产,使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