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说菜园左近有二三十个赌博不成才破落户泼皮,泛常在园内偷盗菜蔬,靠着养身,因来偷菜,看见廨宇门上新挂一道库司榜文

2.请运用所积累的知识,完成以下各题。(12分)
且说菜园左近有二三十个赌博不成才破落户泼皮,泛常在园内偷盗菜蔬,靠着养身,因来偷菜,看见廨宇门上新挂一道库司榜文,上说:“大相国寺仰委管菜园僧人鲁智深前来住持,自明日为始掌管,并不许闲杂人等入园搅扰。”那几个泼皮看了,便去与众破落户商议道:“大相国寺里差一个和尚,甚么鲁智深,来管菜园。我们趁他新来,寻一场闹,一顿打下头来,教那厮伏我们。”数中一个道:“我有一个道理。他又不曾认的我,我们如何便去寻的闹?等他来时,诱他去粪窖边,只做参贺他,双手抢住脚,翻筋斗颠那厮下粪窖去,只是小耍他。”众泼皮道:“好,好!”商量已定,且看他来。
(1)以上文字选自名著《             》,作者是             。(2分)
(2)“道理”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3)请结合原著内容,回答问题:(8分)
①鲁智深被派往东京相国寺看守菜园,因智斗泼皮和                     两件事,让他威名远播。(2分)
 ②请简述鲁智深智斗泼皮的过程。(3分)
                                                                       
③同样是面对泼皮,鲁智深最终选择了原谅,而杨志却一怒之下杀了泼皮牛二,这是为什么呢?请说说你的理解。(3分)
                                                                              
                                                                               
2.请运用所积累的知识,完成以下各题。(12分)
(1)水浒传,施耐庵(2分)
(2)办法、方法(2分)
(3)①倒拔垂杨柳(2分)
②泼皮假意庆贺鲁智深,引诱鲁智深来到粪窖边,准备推鲁智深入粪窖。鲁智深粗中有细,识破了众泼皮的阴谋,只左右两脚就把为首的两个泼皮踢进了粪窖,其他泼皮立在原地,动弹不得。(3分)
③鲁智深遇到的泼皮并非十恶不赦,众泼皮惹怒鲁智深仅仅出于恶作剧,这也能看出鲁智深宽宏大量的性格特点。而泼皮牛二本身就是地痞流氓,靠欺行霸市、讹人钱财、收保护费过日子。牛二在杨志落魄卖祖传宝刀时,百般纠缠且意欲夺刀,杨志无路可退,一怒之下才杀了一贯为非作歹的牛二。(3分,结合泼皮的不同形象进行分析,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