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拾近期的一些教育新闻,便深感沉重。考试指挥棒的驱使,高考“独木桥效应”的影响,“学历竞赛”的压力,让不少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忽略了身心健康

9.(2019·河南省开封市期中)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捡拾近期的一些教育新闻,便深感沉重。考试指挥棒的驱使,高考“独木桥效应”的影响,“学历竞赛”的压力,让不少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忽略了身心健康、人格发育、精神成长。在________的灌输、望子成龙的翘望中,孩子们与欢乐的童年拉开了距离。人们艳羡《爸爸去哪儿》节目里山野乡间的亲子生存体验, 却又感喟这样的教育________。
党的十九大提出“立德树人”,________,“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的倡导别有深意。“教育首先是人学”,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首在养内心之德、张精神之维。让精神生长、灵魄发育,才会有朝气蓬勃的生命,才会有不断出彩的人生。真善美的种子早一天发芽, 人格发育就早一天臻于完整,社会心态就早一天走向成熟,国家实力就早一天________。
A.长年累月 可望不可即 醍醐灌顶 百尺竿头
B.一厢情愿   望其项背   振聋发聩   百尺竿头
C.长年累月   望其项背   醍醐灌顶   势不可挡
D.一厢情愿   可望不可即  振聋发聩   势不可挡
解析:长年累月:形容经历很多年月;很长时期。一厢情愿:指单方面的愿望或不考虑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意愿。语境是“忽略了身心健康、人格发育、精神成长”,用“一厢情愿”。可望不可即:比喻目前还不能实现的事物。望其项背:能够望见别人的颈项和背脊,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多用于否定式)。句中不是否定句,用“可望不可即”。醍醐灌顶:比喻听了精辟高明的意见,受到很大启发。振聋发聩:喻指言论、文章有使人醒悟、启发愚蒙的作用。语境是“提出‘立德树人’”,用“振聋发聩”。百尺竿头:比喻极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学问、事业有很高的成就。势不可挡:来势迅猛,不可抵挡。语境是“实力”,用“势不可挡”。故选D。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