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似乎有些“平淡”,一个表征就是能够引发公众广泛热议的作品并不多见,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为无论是传播手段还是营销方式

20.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文学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似乎有些“平淡”,一个表征就是能够引发公众广泛热议的作品并不多见,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为无论是传播手段还是营销方式,当下都要远胜历史上任何时期,并且伴随着高等教育渐趋普及,读者数量也大幅度增加。按照常理,如果品质过硬的作品出现,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至少在某个阶段会成为引发公众热议的话题。然而,这样的状况并不多,是我们时代的文学作品数目衰减、质量衰退了吗?显然也不是。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当代文学尤其是小说创作受现代以来各种文学流派、思潮、方法与观念的滋养,较之 20 世纪文学,无论从思想观念还是从手法更新上都已取得长足进步乃至超越。
20.解析:第①空,横线前阐释了文学式微的现象,横线后说当下传播手段、营销方式和读者数量相较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优势。这两方面是矛盾的,故第①空可填入“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情形”。第②空,作品有了品质过硬的条件,自然会产生“引发公众热议”的结果,再结合“至少”一词,可推知第②空应填入“不敢说产生轰动效应”之类的语句。第③空,在明确文学作品数量没有衰减、质量没有衰退的事实后,后文陈述了文学创作蓬勃生长的情况,填入的句子要能够体现较大的反差,因此,可填入“情况可能恰恰相反”之类的句子。
答案:①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情形 ②不敢说产生轰动效应 ③情况可能恰恰相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