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汉书·翼奉传》有翻译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翼奉字少君,东海下邳人也。治《齐诗》,与萧望之、匡衡同师。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翼奉字少君,东海下邳人也。治《齐诗》,与萧望之、匡衡同师。三人经术皆明,衡为后进,望之施之政事,而奉惇学不仕,好律历阴阳之占。元帝初即位,诸儒荐之,征待诏宦者署,数言事宴见,天子敬焉。时,平昌侯王临以宣帝外属侍中,称诏欲从奉学其术。奉不肯与言,而上封事曰:“臣闻之于师,治道要务,在知下之邪正。人诚乡正,虽愚为用;若乃怀邪,知益为害。愚臣诚不敢以语邪人。”是岁,关东大水,郡国十一饥疫尤甚上乃下诏江海陂湖园池属少府者以假贫民勿租税损大官膳减乐府员省苑马诸宫馆稀御幸者勿缮治太仆、少府减食谷马,水衡省食肉兽。明年二月戊午,地震。其夏,齐地人相食。七月己酉,地复震。上曰:“比年不登,元元困乏,不胜饥寒,以陷刑辟,朕甚闵焉。已诏吏虚仓廪,开府臧,振救贫民,群司其茂思天地之戒,有可蠲除减省以便万姓者,各条奏。悉意陈朕过失,靡有所讳。”因赦天下,举直言极谏之士。奉奏封事曰:“诸侯王园,与其后宫,宜为设员,出其过制者,此损阴气应天救邪之道也。今异至不应,灾将随之。唯陛下财察。”上复延问以得失。奉以为祭天地于云阳汾阴,及诸寝庙不以亲疏迭毁,皆烦费,违古制。又宫室苑囿,奢泰难供,以故民困国虚,亡累年之畜。所繇来久,不改其本,难以末正,乃上疏迁都正本。书奏,天子异其意,答曰:“问奉:今园庙有七,云东徙,状何如?”奉对曰“昔成王徙洛,般庚迁殷,其所避就,皆陛下所明知也。非有圣明,不能一变天下之道。臣奉愚戆狂惑,唯陛下裁赦。”其后,贡禹亦言当定迭毁礼,上遂从之。年老以寿终。
                                                  (选自《汉书·翼奉传》有删改)【注】①迭毁,古宗庙制度。天子设七庙供奉七代祖先,诸侯设五庙供奉五代祖先。其中始封之君、开国帝王之庙,世世不毁,余则亲过高祖而毁其庙,迁其牌位于太庙中。亲庙依次而毁,故称“迭毁”。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郡国十一/饥疫尤甚/上乃下诏江海陂湖园池属少府者以假贫民/勿租税/损大官膳/
减乐府员/省苑马诸宫馆/稀御幸者勿缮治/
B.郡国十一饥/疫尤甚/上乃下诏江海陂湖园池属少府者以假贫民/勿租税损大官/膳减
乐府员/省苑马/诸宫馆稀御幸者勿缮治/
C.郡国十一/饥疫尤甚/上乃下诏江海陂湖园池属少府者以假贫民/勿租税损大官膳/减
乐府员/省苑马诸宫馆稀御/幸者勿缮治/
D.郡国十一饥/疫尤甚/上乃下诏江海陂湖园池属少府者以假贫民/勿租税/损大官膳/
减乐府员/省苑马/诸宫馆稀御幸者勿缮治/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封事:文中指密封的奏章,古时臣下上书奏事,为了防止泄漏,用皂囊封缄。
B.关东:秦汉时指山海关以东地区,“沛公欲王关中”的“关中”则指其西地区。
C.己酉:己酉属天干地支纪年法,除此以外古代还有年号纪年法、王公年次纪年法。
D.般庚迁殷:般庚,商朝君主,继位后把都城迁到殷(今河南安阳),史称“般庚迁殷”。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翼奉精通经术。他希望能把经术运用于政事,勤奋学习却不愿做官,喜欢历法阴阳占卜之术。元帝即位后,经儒生推荐,被征召到了宦者署。
B.翼奉为人正直。平昌侯凭借外戚的身份想向翼奉学习经术,翼奉不愿意,他认为平昌侯怀有奸邪之心,知识越多,危害越大。
C.翼奉直言不讳。因为连年发生灾祸,皇帝忧惧不安,广开言路,翼奉上奏指出,要对诸侯王的园林和后宫加以缩减裁汰,以此来应天救邪。
D.翼奉忧国忧民。认为长安寝庙不行迭毁礼,花费很多,豪华的宫室苑囿又致民困国虚,他引述历史建议迁都,皇上采纳了他的建议。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比年不登,元元困乏,不胜饥寒,以陷刑辟。(5分)
(2)又宫室苑囿,奢泰难供,以故民困国虚,亡累年之畜。(5分)

10.D
11.B【解析】B项关东,秦汉时指函谷关以东。
12.D【解析】 D 项“皇上实施了其建议”错,原文是“其后,贡禹亦言当定迭毁礼,上遂从之”,皇上采纳的是“定迭毁礼”,并没有采纳实施迁都的建议。
13.(1)连年没有丰收(好的收成),百姓饥困贫乏,受不了饥饿寒冷,以致于触犯刑法(刑律)。(比年,连年;登,丰收;陷,犯……过失。各1分。句意2分。)
(2)而且宫室园囿,奢侈过度难以供给,以致百姓穷困国库空虚,失去了这么多年的积蓄。(奢泰,奢侈过度;供,供给;畜,积蓄。各1分。句意2分。)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