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五粮液与冰激凌合作,火了;大白兔奶糖限量版唇膏,一支难求……近年来,老字号一 次次走新路,引爆市场不小的热度,以至于国货有了新名称——“国潮”。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五粮液与冰激凌合作,火了;大白兔奶糖限量版唇膏,一支难求……近年来,老字号一 次次走新路,引爆市场不小的热度,以至于国货有了新名称——“国潮”。“国潮”就是中国的潮流。如今,“95后”“00后”对国粹、国货重新追捧,被视为促进传统文化商业裂变的重要因子。现在一些年轻人穿着唐装汉服上街交友、参加活动,对于国货、国粹、国风等“国字号”的热情,更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
“潮”,往往代表了一种时尚潮流、流行趋势。在追逐、热捧“潮”中,年轻人表达了强烈的自我欲望,能够体现出自我风格和生活态度,获取一种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而且,一种潮流、风尚中,融进了社会热点、时代精神,最终年轻人在追逐文化潮流的过程中,寻找到了一种精神的契合。在今天这个全球化时代,文化越来越被看作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重视和挖掘我们深远的传统文化,保持文化的自信、自觉是多么重要。
(摘编自《“国潮”,为何深受年轻人热捧》)
材料二:
 
天猫618成交破亿国货品牌占比(来源:智通财经)

 

材料三:
近年来随着“怀旧国潮风”盛行,回力、飞跃等老牌运动鞋也重焕生机。但与其他运动品牌不同的是,回力的产品品类较为单一,主要以帆布鞋为主,还有少量儿童凉鞋,并没有服装等品类。目前回力和飞跃店铺内的商品价格主要在100元至199元之间,基本上没有超过200元的商品。对于顾客而言,并不太接受此类品牌的产品超过200元的价格。
在鞋服行业,人们很容易接受怀旧潮流,所以老牌国货是具有优势的。如果能挖掘出深层的文化内蕴,以现代的包装方法予以展现,或将取得较高的关注度。可喜的是,目前无论是飞跃还是回力都己经和其他品牌进行跨界联名合作,例如和百事可乐、迪士尼联名推出鞋款,和一些自媒体推出合作款。试图凸显品牌的个性,吸引年轻消费者。专家表示,联名款是比较讨巧的推广形式,但要选择好符合产品调性的合作品牌。
(摘编自《“怀旧国潮风”盛行  回力们该如何逆袭》)
材料四:
沿着时间轴回望,中国品牌曾经无比兴盛,也曾经百般落寞。20世纪70年代前,中国 人生活的空间几乎全部为中国品牌覆盖,一批老字号、老品牌不仅是生活必需品,还是几代人的成长记忆。永久自行车、牡丹电视机、雪花冰箱、海鸥相机、双菱牌手表……一批老国货渐渐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大约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本土品牌一直缺乏自信和骄傲。虽然“国货当自强”的呼声不断,但廉价原材料生产出来的便宜货也曾大行其道。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己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同时,中国互联网用户量居世界第一,工业互联网发展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相契合,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产品精准研发,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营销服务体系不断试水。消费升级的浪潮推动产业升级,“90后”“95后”渐渐成为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军,盲目崇外已经成为过去时。通过科技、文化等赋能的“新制造”,正在重新塑造中国品牌。通过向高端高新产业举升,中国品牌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和地位。
(摘编自《老国货成为新“囯潮”》)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年轻消费者把对“国字号”的热情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客观上促进了传统文化商业的
变化,激发了国货的自信心。
B.从天猫618两年来成交破亿品牌中国货品牌所占比例来看,人们购买的国货量不断
增加,“国潮”也逐渐走入人心。
C.在鞋服行业中,老牌国货因怀旧潮流而具有优势,特别是其低廉的价格、现代的包装
方式等使它们有可能取得高关注度。
D.目前,中国己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们要努力重新塑造中国品牌,以提升在
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对自我的肯定、获取身份的认同等是年轻人热捧国货的重要原因,他们在追求“国潮”
中寻找到一种精神的契合。
B.过去的生活中,我国有过一些物美价廉的老国货,但因为原材料价廉造成便宜货流行,
这批价低质劣的老国货日渐衰微。
C.老国货与自媒体联合推出合作款是一种比较好的推广方式,无论结果如何,从商品的
宣传角度看会有一定的效果。
D.中国商品在过去的一段时日里曾经是特别兴盛的,有些老字号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这
当然与当时的国情密不可分。
6.从商品本身看,老国货变“潮”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6分)

4.C【解析】“低廉的价格、现代的包装方式等使它们有可能取得高关注度”错误,材料三说“挖掘出深层的文化内蕴,以现代的包装方法予以展现,或将取得较高的关注度”, 不包括“低廉的价格”。
5.B【解析】“这批价低质劣的老国货”有误,从原文看不出老国货都是“价低质劣”的。
6.①着力挖掘商品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引发消费者的怀旧情怀;②运用现代包装方法,加强跨界合作,突出品牌个性,吸引年轻消费者;③通过科技、文化等赋能,推出高端高新产品。(每点2分,意思相近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