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孔子家语》有翻译 孔子北游于农山,子路﹑子贡﹑颜渊侍侧。孔子四望,喟然而叹曰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1~24题。
孔子北游于农山,子路﹑子贡﹑颜渊侍侧。孔子四望,喟然而叹曰:“于斯致思,无所不至矣。二三子各言尔志,吾将择焉。
子路进曰:“由愿得白羽若月,赤羽若日,钟鼓之音,上震于天,旌旗缤纷,下蟠于地,由当一队而敌之,必也攘地千里,搴旗执聝,唯由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夫子曰:“勇哉!”
子贡复进曰:“赐愿使齐楚合战于漭瀁之野,两垒相望,尘埃相接,挺刃交兵,赐着缟衣白冠,陈说其间,推论利害,释二国之患,唯赐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夫子曰:“辩哉!”
颜回退而不对。孔子曰:“回来,汝奚独无愿乎?”颜回对曰:“文武之事,则二子者既言之矣,回何云焉。”孔子曰:“虽然,各言尔志也,小子言之。”对曰:“回闻熏、莸不同器而藏,尧、桀不共国而治,以其类异也,回愿得明王圣主辅相之,敷其五教,导之以礼乐,使民城郭不修,沟池不越,铸剑戟以为农器,放牛马于原薮,室家无离旷之思,千岁无战斗之患,则由无所施其勇,而赐无所用其辩矣。”夫子凛然曰:“美哉!德也。”
子路抗手而对曰:“夫子何选焉?”孔子曰:“不伤财,不害民,不繁词,则颜氏之子有矣。
(选自《孔子家语》)
[注] ①搴(qiān):拔取。聝(guó):古代战争中割取所杀敌人的左耳以记功,这里代指左耳。②漭瀁(mǎng yàng):广大无涯际的样子。③熏:香草。莸(yóu):臭草。④五教:指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
21.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由当一队而敌之     当:率领
B.必也攘地千里  攘:夺取
C.挺刃交兵  兵:兵器
D.夫子曰:“辩哉!”  辩:通“辨”,区别
解析:选D D项,辩:善辩。
22.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①以其类异也  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B.①则由无所施其勇  ②其真无马邪
C.①子路抗手而对曰  ②舍瑟而作
D.①夫子何选焉  ②犹且从师而问焉
解析:选A A项,①②都表原因,“因为”。B项,①代词,他的;②表反问语气词,难道。C项,①连词,表修饰,连接状语和中心词;②连词,表承接。D项,①语气词;②代词,相当于“之”。
23.下列语句中,与“使民城郭不修,沟池不越”句式不相同的一项是(  )
A.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          B.古之人不余欺也
C.而良人未之知也                D.异乎三子者之撰
解析:选D A、B、C三项都是宾语前置句,D项是介宾结构后置句。
24.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孔门三弟子的政治理想各不相同,子路尚“勇”,子贡崇“智”,颜回重“德”。孔子之所以肯定颜回,是因为颜回与其志趣相投,都主张以“仁”“礼”治国。
B.孔子赞赏子路的“勇”,同时也指出他的“勇”弊在“伤财”“害民”“繁词”。
C.颜回向往的社会景象与曾皙所描绘的师生暮春郊游的美好图景,其实都是“礼治”的最高境界,集中而形象地体现了儒家的政治理想。
D.本文与我们学过的“侍坐”篇都体现出孔子平等、民主、循循善诱的教学风格。
解析:选B B项,“繁词”指的是子贡。
25.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20分)
(1)于斯致思,无所不至矣。二三子各言尔志,吾将择焉。
(2)孔子曰:“不伤财,不害民,不繁词,则颜氏之子有矣。”
(3)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4)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于道路矣
(5)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
参考答案:(1)在这儿凝神思虑,思绪万千。你们几个各自谈谈你们的志向,我从中进行选择。
(2)孔子说:“不耗费钱财,不伤害百姓,不废太多的口舌,颜回都具备了。”
(3)有一千辆兵车的诸侯国,夹在(几个)大国的中间,加上有(别国)军队攻打它接连下来(国内)又有饥荒;让我去治理这个国家,到三年以后,我就可以使军队勇武,而且使百姓懂得为人的道理
(4)认真地兴办学校教育,把孝顺父母,友爱兄长的道理反复讲给百姓听。头发花白的老人不会
在路上背着或顶着东西了。
(5)虽然是这样,每当碰到(筋骨)交错聚结的地方,我看到那里很难下刀,就小心翼翼地提高警惕

参考译文:
孔子向北游览到了农山,子路、子贡和颜渊在身边陪侍。孔子四处看了看,然后深深地感叹说:“在这儿凝神思虑,思绪万千。你们几个各自谈谈你们的志向,我从中进行选择。”
子路走上前去说道:“我希望(得到一个机会)将帅的白色指挥旗像月亮,红色的战旗似太阳,钟鼓的声音响彻云霄,繁多的旌旗在地面盘旋飞舞,在这种情况下,我率领一队人马打击敌人,一定能夺得上千里的土地,夺取敌人的战旗,手执割下的敌人的左耳,只有我能干这些事,让他们两个跟着我吧。”孔子说:“多么勇猛啊!”
子贡也走上前去说道:“我希望当齐楚两个大国在广阔的田野上交战,两军对垒相望,战场扬起的灰尘连成一片,士兵就要拿起武器交手时,我穿着白衣,戴着白帽,居中调停,陈述利害关系,消除两国的灾难,这样的事只有我能够做得到,就让子路、颜渊跟着我吧。”孔子说:“多么有口才啊!”
颜渊退后不说话。孔子说:“颜回,向前来,为什么只有你不谈谈心愿?”颜回回答说:“文武两方面的事,子路和子贡都已经说过了,我还说什么呢?”孔子说:“即使这样,不过是各自谈谈自己的志向,你说说看。”颜回回答说:“我听说熏草和莸草不能放在同一个容器中,尧和桀不能共同治理一个国家,因为他们不是同类的,我希望遇到圣明的君主,辅佐他,施行五教,用礼乐教化人民,让人民安定,不用加固城墙,不用越过护城河,把剑、戟这些兵器销铸成农具来使用,平原、湖泽上放养成群的牛马,家家没有离别相思之苦,千年没有战争的忧患,那么,子路就没有地方施展他的勇气,子贡也没地方用他的辩才了。”孔子神情肃穆地说:“多么美好的德行啊!”
子路举起手来问道:“老师会选择谁呢?”孔子说:“不耗费钱财,不伤害百姓,不废太多的口舌,颜回都具备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