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山水画和中国古典园林的关系 王彩凤 先秦两汉时期,山水画尚未出现,中国古典园林也处于探索萌芽状态。魏晋南北朝时期,各种山水画意趣理念的出现促成了山水画的独立与形成

六、现代文阅读(二)(12分)
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下面小题。
论山水画和中国古典园林的关系
王彩凤
先秦两汉时期,山水画尚未出现,中国古典园林也处于探索萌芽状态。魏晋南北朝时期,各种山水画意趣理念的出现促成了山水画的独立与形成,同时也推动了以意趣欣赏为主的私家园林的涌现。唐以后山水画迅速发展,以其多姿多彩的风格充实了古典园林的艺术源泉,山水画更是为画坛之首,于唐末至宋初进入到高度成熟期。山水画于北宋中后期进入变异期,抒情写意山水画成为绘画的高峰,而古典园林的发展进程与山水画相互对应,相继出现了园林规划设计的新形式,对园林的规划设计又反作用于山水画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画入园,因画成景,因景成画”的造园艺术传统。
山水画和中国古典园林在设计中都采用了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在古典园林中,格局为实,画景为虚。在山水画创作中,山为实,水为虚;景为实,物为虚;近为实,远为虚……山水画的画面层次表现离不开虚实相间的表现手法。如画面中会有留白,此处的“留白”表面上为虚,其实为实,以无的空间描绘出有景的画面,虚实中自为一体,不着点墨而意味悠长。在园林建筑中亦如此。在山水景致中,山为实水为虚;在颜色搭配中,亮为实暗为虚;在排列布局中,密为实疏为虚。
绘画之道与造园之理有其相似的成分。在山水画中,画家往往注重格局的分布排列,力求与自然融为一体。绘画者将自己对壮美山川的主观意识聚以笔端,辅以个人的情感,探究自然的特征,构建整体的和谐统一之美。古典园林的设计中也遵循山水画讲究主次分明的布局特点,高低有致、错落有序。在建造中依据原有地形基础,而进行有意识的修整与规划,对自然进行概括,展现自然的美感。中国古代匠人利用独具特色的理景手法,动与静、高与低、远与近、俯与仰,各种手法层层递进,甚至于不同植物的配置也暗含着时季的不同变化。
山水画与古典园林都采取了小中见大的手法。正所谓,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在有限的画纸中,借助对山石、花竹、流水等自然美景的描绘,将人工美和自然美完美结合在一起,赋予画面鲜明的主题和美感,使画中看似平凡之景,实有不凡之韵味。同时,山水画又往往为古典园林的建造提供一个理想状态的规划蓝图,使自然美景几乎全聚集在一起,令人心旷神怡,有了追求“居城市而有山林之乐”。
山水画是中国古典园林的理想模式,古典园林又是山水画的物化形态,二者相互影响,二者相互促进,推动现代化城市的和谐发展。
19.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 魏晋南北朝时期各种山水画意趣理念的出现促成了山水画的独立与形成,同时也推动了私家园林的涌现。
B. 古典园林的发展进程与山水画既矛盾又统一,山水画的迅速发展为古典园林的建设提供了艺术源泉。
C. 山水画中的“留白”和园林建筑山水景致中的亮暗搭配、密实布局都运用了虚实相间的表现手法。
D. 中国古典园林早于中国山水画出现,并且也比山水画成熟得更早。因此,古典园林是山水画的物化形态。
20.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从山水画和中国古代园林两个角度,阐述了二者在发展过程中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关系。
B. 山水画是理想模式,古代园林是物化形态,文章以此为立论前提,指向二者物化形态中共同特征。
C. 文章从虚实结合、分布排列、以小见大三个方面具体论证了山水画和古典园林的相互关系。
D. 文章先交代了山水画和古典园林在历史发展中的联系,接着具体分层介绍二者的共同手法,最后总结概括。
21. 园林设计怎样才能使人“居城市而有山林之乐”?请根据文意简要概括。(6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 C   A项,“同时也推动了私家园林的涌现”错误,依据第一段,原文是推动了“以意趣欣赏为主的私家园林的涌现”,故A项扩大了范围;B项,“既矛盾又统一”错误,曲解原文;D项强加因果,且文中只有“中国古典园林早于中国山水画出现”和山水画成熟期的相关信息,而“并且也比山水画成熟得更早”则于文无据。
20. B    B项,文章不是“以此为立论前提”,而是总结概括二者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
21. ①遵循“以画入园,因画成景,因景成画”的造园艺术传统;②注意山水的颜色搭配和排列布局的虚实高低结合,给人美感;③人工美和自然美结合,且使自然美景聚集,令人心旷神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