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移动支付不仅在国内风生水起,它还正迅速铺向全球,改变着当地人民的生活方式及商业业态,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移动支付不仅在国内风生水起,它还正迅速铺向全球,改变着当地人民的生活方式及商业业态,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服务当地人的本地钱包,通过“技术输出+合作伙伴”的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目前,1+9个“支付宝”已服务全球超过9亿人。晚于支付宝10年的微信支付,目前支持的世界币种已涵盖英镑、港币、美元、日元、加拿大元等16个币种,跨境业务也已支持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接入。
对于移动支付,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使用习惯、市场痛点都不一样,每到一地都要非常专注地研究如何解决当地用户的痛点,采取“一地一策”。
马来西亚有一种非常普及的全民交通卡TnG卡,在该国3000多万人口中的发卡量高达2000万,在当地众多交通场景中实现“一卡通”。这种实体卡虽然方便,但最大问题是需要排队充值,且平时没法查询余额。支付宝团队找到这个需求和痛点后,和TnG公司组建了合资公司TnGD,2018年3月,TnGD的电子钱包产品落地投运,9个月里,逐步实现了支付、转账、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买机票等常见应用。
菲律宾在全球的海外劳务人员多达1200万,他们每年向菲律宾国内的亲朋好友汇回的外汇约60亿—80亿美元,但菲律宾有6000万人未被银行服务覆盖。2018年6月,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两个当地版“支付宝”——香港AlipayHK与菲律宾GCash之间实现了全球首笔电子钱包间的区块链跨境汇款。
(摘编自《中国移动支付,用暖科技贡献世界》)

 

材料二:
表1:2013-2018年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统计及增长情况

 

表2: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主要场景使用率统计情况

 
材料三:
移动支付市场在经历了扫码支付的迅速发展之后,生物技术逐渐引入其中,比如采用刷脸支付,仅需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支付。
各大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应用刷脸支付,支付宝开发“蜻蜓”,微信开发“微信青蛙”,均在逐渐布局刷脸支付市场。此外,许多其他生物科技也在逐步探索进入支付领域,包括声纹、眼纹、掌纹等。尤其是声纹技术,据相关专家介绍,该技术由于采集设备的硬件成本低廉、伪造难度高,很可能成为继指纹、人脸之后,最快在金融支付产品中得到实际应用的生物识别技术。
生物技术带来了移动支付方式的改变,但也带来了相应的风险。以刷脸支付为例,其基本原理是将终端硬件采集到的信息与云端存储的信息进行比对,看信息是否一致,然后解锁完成人脸支付。因此,如果云端生物数据库信息泄露,人脸支付就可能面临比较大的风险。监管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加强监管。此外,企业也应当自律,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安全,减少刷脸支付的安全隐患。
(摘编自《支付新亮点,好使但谨慎》)
18.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支付宝服务当地人的本地钱包,通过“技术输出+合作伙伴”的方式,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
B. 针对马来西亚的全民交通卡TnG卡,支付宝团队找到其需求和痛点,通过研发,最终逐步实现了支付、转账、买机票等常见应用。
C. 中国的移动支付增速2016年达到最大,而2018年近6亿的移动用户中,则有57%的用户用移动支付参与实体零售购物。
D. 生物技术支付虽然便捷,但它是以云端数据的安全存储为前提,一旦云端生物数据库信息泄露,这种支付就可能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19.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支付宝研制的电子钱包间的区块链跨境汇款,可有效解决银行网点覆盖面不全,网民急需跨区域汇款的实际困难。
B. 移动支付目前主体是直接用于生活消费,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直接用于理财、转账等金融活动可能逐步增多。
C. 生物识别技术中,声纹技术因采集设备的硬件成本低廉、伪造难度高,很可能继指纹、人脸之后,最快得到应用。
D. 市场的交易支付,经历了现金支付、移动支付、扫码支付等几个阶段,目前已经进入刷脸支付阶段,简便快捷。
20. 我国移动支付有哪些特点?请结合材料概括。
【18题详解】C。本题考查学生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要求选出的是“不正确的一项是”,然后浏览选项的内容,然后到文中找到相关的句子,最后进行辨析。
本题C项,“材料二”中表2,57%不是用户,是“主要场景使用率”。故选C。
【19题详解】D。本题考查学生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要求选出的是“不正确的一项是”,然后浏览选项的内容,然后到文中找到相关的句子,最后进行辨析。
本题D项,“经历了现金支付、移动支付、扫码支付等几个阶段”错误,“移动支付”与“扫码支付”是种属关系。故选D。
【20题详解
答案:①发展迅猛,影响世界;②用户多,增幅快;③方式多样(适用范围广);④使用便捷。
此题考核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解答本题,考生要浏览材料、圈出相关内容,然后进行整合概括。本题要求是“我国移动支付有哪些特点?请结合材料概括”。由材料一“移动支付不仅在国内风生水起,它还正迅速铺向全球,改变着当地人民的生活方式及商业业态,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可以概括为我国移动支付发展迅猛,影响世界;由材料二的两个图表可以看出,我国移动支付用户多,增幅快;由材料三“移动支付市场在经历了扫码支付的迅速发展之后,生物技术逐渐引入其中,比如采用刷脸支付,仅需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支付……”,可以概括为我国移动支付方式多样,适用范围广,使用便捷。
【点睛】解答实用类文本阅读可以从如下几个步骤进行:首先是阅读,注意整体阅读,注意抓三个方面:一是要有文体特征意识(如新闻、传记);二是要有思路分析意识(边读边概括各段落意思及段与段之间的关系);三是要有寻找中心句意识(每段的中心句、特别是文章的开头、结尾、过渡句以及标题)。其次是审题:从题干中求启示,寻求解题的突破口,确保准确答题。题干具有以下作用:暗示答题区域,暗示答题思路,暗示答题方法,暗示答案本身。审题时注意:是否选准题眼(答题重点),是否选全要点(要答几个方面),是否选准角度(以谁为陈述主体),是否选好恰当的句式(要与设问的句式一致)。组织语言时,注意“问”与“答”要照应好。最后是答题,“规范作答”不能忘记的三个原则:⑴答案在文中(直接来源于文中或或从文中提炼);⑵选择并重组文中关键词句(注意原文表述角度与设问角度是否一致);(3)分点分条作答(高考阅卷采点给分)。即问什么答什么,怎么问怎么答;就近找答案,尽量抄原文;抓住关键词,短语答题目,分条来排列;要用肯定句,原文中找依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