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王维《使至塞上》中“ , ”一联,写了作者到达边塞后看到的奇特壮丽风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题,6分)
16.补写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离骚》中,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蕙草而遭到贬逐,也曾被加上采摘白芷的罪名,但他坚定地表示:“              ,              。”
(2)王维《使至塞上》中“            ,            ”一联,写了作者到达边塞后看到的奇特壮丽风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
(3)苏轼《念奴娇(大江东去)》中“            ,            ”两句,收束了对赤壁雄奇景物的描写,引起后面对历史的缅怀。
解析:本题考查根据语境的要求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平时背诵名句名篇,要注意领悟含义,结合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注意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等。
答案:(1)亦余心之所善兮 虽九死其犹未悔 (2)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3)江山如画 一时多少豪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