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宋史·钱勰传》有翻译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钱勰,字穆父。生五岁,日诵千言。以荫知尉氏县,授流内铨主簿。

二、古代诗文阅读(34分)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钱勰,字穆父。生五岁,日诵千言。以荫知尉氏县,授流内铨主簿。判铨陈襄尝登进班簿,神宗称之。襄曰:“此非臣所能,主簿钱勰为之耳。”明日召对,将任以清要官。王安石使弟安礼来见,许用为御史。勰谢曰:“家贫母老,不能为万里行。”定官制,勰方居丧。帝于左司郎中格自书其姓名,须终制日授之。奉使吊高丽。勰入请使指,帝曰:“高丽好文,又重士大夫家世,所以选卿,无他也。”乃求吕端故事以行,凡馈饩非故所有者皆弗纳。归次紫燕岛,王遣二吏追饷金银器四千两。勰曰:“在馆时既辞之矣,今何为者?”吏泣曰王有命徒归则死且左番已受勰曰左右番各有职吾唯例是视汝可死吾不可受竟却之。以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老吏畏其敏,欲困以事,导人诉牒至七百。勰随即剖决,简不中理者,缄而识之,戒无复来。阅月听讼,一人又至,呼诘之曰:“吾固戒汝矣,安得欺我?”其人谰曰:“无有。”勰曰:“汝前诉云云,吾识以某字。”启缄示之,信然,上下皆惊咤。宗室、贵戚为之敛手,虽丞相府干请,亦械治之。积为众所憾,出知越州。召拜工部、户部侍郎。苏轼乘其据案时遗之诗,勰操笔立就以报。轼曰:“电扫庭讼,响答诗筒,近所未见也。”翰林缺学士,章惇三荐林希,帝以命勰。以尝行惇谪词,惧而求去。帝曰:“朕固知之,毋庸避也。”尝侍经幄,帝留与之语曰:“台臣论徐邸事,其辞及雍。若雍有请,当付卿以美诏慰安之。”既而雍章至,勰答诏云:“朕察其厚诬,力加明辨。”帝见之,谓能道所欲言者。惇因是极意排诋,讽全台攻之。罢知池州,卒于官,年六十四。
(选自《宋史·钱勰传》,有删改)
【注】 ①章惇:时任宰相。②雍:郑雍,大臣,曾遭章惇排挤。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吏泣曰/王有命徒/归则死/且左番已受/勰曰/左右番各有职/吾唯例是视/汝可死吾/不可受/
B.吏泣曰/王有命徒/归则死/且左番已受/勰曰/左右番各有职/吾唯例是视/汝可死/吾不可受/
C.吏泣曰/王有命/徒归则死/且左番已受/勰曰/左右番各有职/吾唯例是视/汝可死吾/不可受/
D.吏泣曰/王有命/徒归则死/且左番已受/勰曰/左右番各有职/吾唯例是视/汝可死/吾不可受/
解析:选D “王有命”,意思是国王有命令,后面应断开,排除A、B;“吾不可受”,意思是我不能接受,前面应断开,排除C。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荫,文中指封建时代因先辈有功而给予子孙权利,让子孙继承先辈的官位和爵位。
B.居丧,守孝。古代尊亲死后,在服丧期满以前停止娱乐和交际等活动,表示哀悼。
C.户部,古代六部之一,掌管土地、户籍、赋税、俸禄等职事,长官为户部尚书。
D.朕,文中是第一人称代词,秦始皇以后成为皇帝专用的自称,其他人不能用。
解析:选A 给予子孙权利,不一定是指继承先辈的官位和爵位。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钱勰能力突出,不慕高官。他小时候记忆力就很强,做官后因才华出众引起皇帝重视;王安石派人去见他,许诺封官,他没有动心。
B.钱勰爱惜节操,不收礼金。他被皇帝选中出使高丽,不接受不该收的礼物,高丽人在他回国途中追送礼金,被他严词拒绝。
C.钱勰办事干练,思维敏捷。老吏作梗,钱勰应对自如,有人伪造别人的字迹递诉状,被钱勰识破;苏轼作诗赠予钱勰,钱勰立刻作诗回报。
D.钱勰得罪权贵,遭到报复。钱勰曾写过贬谪权臣章惇的文词,后来又拟写安慰郑雍的诏书,遭到章惇排挤诋毁,被贬到地方任职。
解析:选C “有人伪造别人的字迹递诉状,被钱勰识破”错,应是有人递诉状被钱勰认出字迹,是以前上诉过的,钱勰指出并批评他。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勰随即剖决,简不中理者,缄而识之,戒无复来。(5分)
(2)宗室、贵戚为之敛手,虽丞相府干请,亦械治之。(5分)
解析:关键词:(1)剖决,剖析判决。缄,封闭。识,作记号。(2)敛手,收手。虽,即使。械,戴上刑具。
答案:(1)钱勰当即分析判决,选择不合理的,封上并作记号,告诫他们不要再来。
(2)宗室、贵戚因此收手,即使丞相府请托,也给他们戴上刑具加以治罪。
参考译文:
钱勰,字穆父。五岁时,每天背诵一千字。因恩荫担任尉氏县知县,授任流内铨主簿。判铨陈襄曾经登记进用次第的簿册,神宗称赞陈襄。陈襄说:“这不是我所能做的,是主簿钱勰做的。”第二天召入钱勰应对,将要委任钱勰清贵重要的官职。王安石让他的弟弟王安礼来拜见钱勰,答应任用钱勰做御史。钱勰辞谢说:“家里贫穷,母亲年老,不能远行万里。”制定官制,钱勰正居家守孝。皇帝在左司郎中之格亲自写下钱勰的姓名,等到服丧结束时授给他。奉命出使高丽进行慰问。钱勰入朝请求领取出使旨意,皇帝说:“高丽喜好文学,又重视士大夫家世,所以选择了您,没有别的原因。”就要求按照吕端旧例出行,凡是馈赠不是本来就有的都没有接受。回来时停留在紫燕岛,高丽国王派两个官吏追送金银器四千两。钱勰说:“在客馆时已经推辞了,现在来干什么?”官吏哭泣着说:“国王有命令,没有完成任务回去就死,况且左番已经接受了。”钱勰说:“左右番各有职守,我只是遵照旧例,你可以死,我不能接受。”最终没有接受。凭着龙图阁待制身份担任开封府知府。老官吏畏惧他的机敏,想以事使他困窘,引来人们上诉文书达七百件。钱勰当即分析判决,选择不合理的,封上并作记号,告诫他们不要再来。经过一个月的审理,一个人又来了,钱勰喊来责问他说:“我原来已经告诫你了,你怎么能骗我?”那人撒谎说:“没有。”钱勰说:“你以前上诉如此如此,我用某字标记。”打开封口给他看,果然如此,府中上下都很惊诧。宗室、贵戚因此收手,即使丞相府请托,也给他们戴上刑具加以治罪。这样慢慢地被很多人怨恨,出京任越州知州。召入朝廷担任工部、户部侍郎。苏轼趁钱勰伏案时送给他诗,钱勰提笔立刻写成作为回报。苏轼说:“如电一扫公庭诉讼,如回声对答诗筒,是近来没有见过的。”翰林院缺学士,章惇三次推荐林希,皇帝却任命了钱勰。钱勰因曾经拟写章惇的贬谪文词,害怕而要求离去。皇帝说:“朕原已知道,不用回避。”曾经在经幄前侍奉,皇帝留下他,对他说:“台臣论述徐府的事,言辞涉及郑雍。如果郑雍有奏请,一定交付给您用赞扬的诏书安慰他。”不久郑雍的奏章到了,钱勰答诏道:“朕察觉此事纯属诬告,力求明辨。”皇帝见了,认为能够表达自己想说的意思。章惇因此极力排挤诋毁钱勰,暗中指使全台攻击钱勰。罢免原职担任池州知州,在任上去世,终年六十四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