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晚次湖口有怀 刘长卿 帝乡劳想望,万里心来去。 白发生扁舟,沧波满归路。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晚次湖口有怀
刘长卿
帝乡劳想望,万里心来去。
白发生扁舟,沧波满归路。
秋风今已至,日夜雁南度。
木叶辞洞庭,纷纷落无数。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首句写诗人频繁地想要遥望帝乡,这一行为暗指诗人对政治中心和建立功名的渴望。
B.“万里心来去”看似只有“心”在运动,但实际上“心”是随着“身”一起运动的。
C.第三句聚焦于空间的“小”与细节,第四句则侧重空间的“大”和全景,形成对比。
D.“扁舟”指小船,而“舟”与“船”在古诗中往往具有不同的情感内蕴和使用语境。
解析:选B 选项错在“身也在运动”,距帝乡万里,只有心能自由来去。
15.本诗第七句化用了屈原的“洞庭波兮木叶下”,请赏析其化用之妙。(6分)
答案:①将并立的两种景观,合并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描绘出木叶在秋风吹动下坠入洞庭湖的景象;②以“辞”代“下”,运用拟人的手法,赋予木叶以依依惜别的情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