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地莅临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此时此刻,请允许我代表高二年级全体同仁,向忝列名师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20.下面是某校一位同学在毕业典礼上致辞的片段,其中有五处不得体的地方,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地莅临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此时此刻,请允许我代表高二年级全体同仁,向忝列名师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即将毕业的学长们送上美好的祝福。亲爱的学长们,你们离开母校后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定当不吝赐教。在你们即将迎接人生大考的时候,我想惠赠大家一句话:青春因奋斗而亮丽,人生因高考而辉煌,生命因你们而精彩!
解析:莅临:敬辞,多用于长辈、上级及贵宾的光临,以示主人对客人的敬意。适用对象不当。同仁:指同事或同行,也指和自己相同处境的人。不符合“学生”的身份要求。忝列:表示辱没他人,自己有愧,该词只能用于自己,不能用于他人。不吝赐教:不吝惜自己的意见,希望给予指导,请人指教的客气话。结合“我们”分析,不合语境。惠赠:敬辞,用于称对方对自己的赠送。敬谦不当,应该改为“敬赠”。
答案:“莅临”改为“参加”;“同仁”改为“同学”;“忝列”改为“荣列”;“不吝赐教”改为“竭诚服务”;“惠赠”改为“敬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