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今天,人才的作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现实中,一名领军人物可以引领一个新产业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今天,人才的作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现实中,一名领军人物可以引领一个新产业,增强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一名优秀领导干部可以带领一个地区改变面貌,开创________、奋楫争先的新局面。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定位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________的重大战略任务”。________的判断,促使我们进一步审视优秀年轻人才的价值意义。
也许有人担心,嫩竹做不了扁担,嫩肩挑不起重担。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  ),把培养干部摆在武器、筹款之前。他坚决支持谭震林提出的尽快培养出100名连长、100名指导员,使一批年轻干部走上连长、指导员岗位,极大地提高了新四军的战斗力,从而有效解决了基层指挥骨干严重缺乏不足的问题。历史上,青年才俊担大任、成大业者________:马克思29岁、恩格斯27岁写作《共产党宣言》,毛泽东25岁主办《湘江评论》,周恩来29岁领导南昌起义……事实证明,只要有实践机会、干事舞台、良好环境,年轻人照样能担当重任、取得成绩。
1.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百舸争流 长治久安 高瞻远瞩 不胜枚举
B.百废待兴 政通人和 深谋远虑 擢发难数
C.百舸争流 长治久安 深谋远虑 擢发难数
D.百废待兴 政通人和 高瞻远瞩 不胜枚举
解析:选A 百舸争流:上百条船争着在水上疾驰。形容很多人都在奋勇前进。百废待兴:各种被废置的或该办未办的事业都等待兴办。由后文“奋楫争先”可知,应用“百舸争流”。长治久安:指社会秩序长期安定太平。政通人和:政治顺遂,人民和乐。形容国泰民安。由前面的“国家”和后面的“重大战略任务”可知,用“长治久安”。高瞻远瞩:形容眼光远大。深谋远虑:周密地计划,往长远里考虑。形容“判断”,用“高瞻远瞩”。不胜枚举:无法一个一个全举出来,形容同一类的人或事物很多。擢发难数:形容罪恶多得像头发那样,数也数不清。文句说“青年才俊担大任、成大业者”很多,用“不胜枚举”。
2.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陈毅提出了壮大新四军的“枪、款、人”战略思想
B.陈毅提出了壮大新四军的“人、枪、款”战略思想
C.壮大新四军的“人、枪、款”战略思想由陈毅提出
D.陈毅提出了“枪、款、人”战略思想来壮大新四军
解析:选B 根据括号后面的句子“把培养干部摆在武器、筹款之前”可知,战略思想应是“人、枪、款”,B项和C项相比,B项和后文更连贯。
3.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极大地提高了新四军的战斗力,从而有效解决了基层指挥骨干严重缺乏的问题。
B.极大地提高了新四军的战斗力,从而有效解决了基层指挥骨干严重缺乏的不足。
C.有效解决了基层指挥骨干严重缺乏不足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新四军的战斗力。
D.有效解决了基层指挥骨干严重缺乏的问题,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新四军的战斗力。
解析:选D 根据逻辑,应是先解决问题,进而达到提高战斗力的目的;“解决”与“问题”搭配,“缺乏”与“不足”重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