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古人认为玫瑰虽香,但香气不够淡雅,做成香囊也不适合高雅的人佩戴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古人认为玫瑰虽香,但香气不够淡雅,做成香囊也不适合高雅的人佩戴;整棵花株难以造型,义刺多“不甚雅观”;最后一条的“指控”最尖锐,说玫瑰的颜色“微俗”。玫瑰的香其实浓而不妖,和桂花、水仙一样,是香浓而有品位者,此三者当得上花香三甲。若说“微俗”,含笑、栀子、白兰的香倒是脱不了嫌疑。至于颜色,,常见的有粉红色,绝类海棠、杏花、宫粉梅花;还有素净的白色和黄色,不可能“俗”;那么,容易让人觉得“微俗”的,当是红、紫红、紫等色了,但这几色也不过是花王牡丹的微缩版。可笑古人能欣赏海棠、杏花,更推崇梅花、牡丹,却偏偏嫌玫瑰“俗”,觉得她不入流,真是有点非理性。玫瑰玫瑰,多么无辜!至于玫瑰一大特点——有刺,玫瑰多刺,犹如美人亮烈难犯。即使接近了也要小心对待否则动则生嗔,正是个性所在,有何不佳?不懂欣赏这一点的,正如熟读《红楼梦》,却全不能欣赏黛玉、探春、凤姐、晴雯一流人物,只爱袭人一般,才是无品而无趣。这不是“微俗”,
18.文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3分)(    )
A.比拟、比喻、夸张            B.排比、比喻、反问
C.对偶、引用、排比            D.对偶、借代、设问
19.文中画波浪线部分内容可替换成“说法”,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4分)



18.B(排比,见“至于颜色”句。比喻,见“玫瑰…犹如…”。反问,见“有何不佳?”)
19.①加引号的“指控”表明了写作者反对最后一条理由的鲜明态度,“说法”一词中性平淡,不带任何感情倾向。②“指控”一词能表明评价玫瑰之人自以为是的心理,“说法”一词无法体现任何心理。
20.①玫瑰颜色很多②竟是大俗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