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近期,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严重损害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摘编自《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
材料二:
近期,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严重损害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对此,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称,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认真履行承诺,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
住房公积金是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专项资金。按照现行有关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即可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目前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25%,远低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据测算,一笔额度100万元、期限20年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比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节省利息支出20万元以上,能有效减轻职工购房负担。但近期,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严重损害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为此,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
(摘编自《四部门联合发文:开发商不得拒绝购房人用公积金贷款》)
材料三:
“全款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在门口,公积金的把车挪走。”这个段子说的是今年令购房者伤心的话题之一。对于想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来说,今年常常出现类似的问题。
近日,住建部联合四部门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明确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做了规范。《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规范贷款业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自受理贷款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受托银行要及时受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和办理相关委托贷款手续,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加强对受托银行的业务考核。
此外,《通知》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要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等,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购房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屋销售中介机构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此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更大地发挥公积金的作用,但从目前公积金在房地产中的作用看,最大的问题是公积金的贷款上限问题,过低的贷款上限约束了公积金的作用,只能被首付能力高的人使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许多房企基于资金的压力,会为了加快资金回笼,偏好周期短的、回笼速度快的资金回笼模式,而拒绝购房者用公积金贷款。
(摘编自《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将被严查,专家称还应解决上限过低问题》)
4.下列对材料三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第一段运用一个段子生动形象地揭示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反映了用公积金购房的人的无奈。
B.住建部等部门下发的《通知》中不仅有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明确规定,也有对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具体要求。
C.材料不仅结合《通知》分析了公积金能否使用的问题,而且提出了公积金使用中关于限额方面的新问题。
D.材料中严跃进的话直接揭示了公积金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同时指明了解决公积金存在问题的根本方法。
5.下列对材料的分析和评价,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2012年至2016年,我国公积金缴存余额明显处于上升趋势,可见公积金使用情况并不理想。
B.材料二中,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明确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购房”这一行为的处罚办法。
C.从材料二来看,不能使用公积金购房对购房者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100万20年期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要比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多支付利息20万元以上。
D.作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专项资金,公积金之所以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公积金管理部门都负有一定的责任。

6.《通知》出台之后,你对公积金的使用情况有怎样的预期?请结合材料分析。(6分)答:      
                                      
4.答案 D 材料中严跃进的话并没有涉及解决公积金存在问题的根本方法。
5.答案 B “明确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这一行为的处罚办法”错。
6.答案 (示例)预期:公积金使用情况会有明显的改善。
理由:①《通知》对房企做出了明确的要求,房企不敢违规;②《通知》中对公积金管理部门做了规范,规范了贷款业务流程;③广大的消费者从公积金使用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公积金使用积极性更高。

解析 此题首先根据材料的内容做出判断,“公积金使用情况会有明显的改善”,然后根据《通知》的内容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