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血缘、亲情等概念随之牢牢扎根于民族灵魂深处,内化为注重伦理道德的社会心理基石。

2.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农业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血缘、亲情等概念随之牢牢扎根于民族灵魂深处,内化为注重伦理道德的社会心理基石。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因循守旧、重农抑商的思维模式等,同时由于农业过度开发,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文明衰落的例子屡见不鲜。随着工业文明的出现,一种人本主义文化强势袭来,追求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笃信“人定胜天”,向大自然无限攫取生产资料。伴随环境的逐渐恶化,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在此背景下,生态文明作为一种崭新文明形态应运而生。

2.①也存在一定的文化局限性 ②带来生态环境恶化 ③人类文明也呈现出衰落之势
 【解析】①处承前谈论农业文明之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同时又启后分析其弊端,且①处与后文关系更为密切,故①处应填“也存在一定的文化局限性”。②处与前后句关系都较密切,处于一个过渡句位置,即②处既是前句的结果又是后句的原因,故②处应填“带来生态环境恶化”。③处应补写“伴随环境恶化”会产生的后果,从后文“生态文明作为一种崭新文明形态应运而生”可知,③处是说一种旧有的文明正走向衰落,故③处应填“人类文明也呈现出衰落之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