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 美 人 秦 观[注]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乱山深处水萦迴,可惜一枝如画为谁开

5.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2)题。(9分)
虞 美 人
秦 观[注]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乱山深处水萦迴,可惜一枝如画为谁开?  轻寒细雨情何限,不道春难管。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时候断人肠。
【注】〔秦观〕“苏门四学士”之一,却不为世所重,一生仕途抑塞。
(1)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
A.词的开篇“和露”两个字,让人想到碧桃的枝叶上挂着的晶莹的露珠,把水灵灵的碧桃呈现在读者面前。
B.“轻寒细雨情何限”中,寒是“轻寒”,雨是“细雨”,以动衬静,写出了春天风物宜人的特点。
C.词的最后两句说的是因为春光易逝,便不免生出为花沉醉痛饮的想法,“只怕”一句更表达出惜春伤花之意。
D.“虞美人”是著名的词牌之一,原为唐朝教坊曲,最初咏项羽宠姬虞美人,后来配乐歌唱逐渐形成固定曲调。
(2)“乱山深处水萦迴,可惜一枝如画为谁开”两句描绘了碧桃怎样的特点?这样写有什么用意?请简要分析。(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1)B 【解析】“轻寒细雨情何限”一句写花在暮春轻寒细雨中的动人情态和作者的惜春情绪,并非“以动衬静”。
(2)碧桃的特点:①美丽。“一枝如画”写出了碧桃的美艳;②生长在偏僻之地(生长环境恶劣)。“乱山深处”一“乱”一“深”,写出碧桃托身非所、处地荒僻;③无人欣赏(不得意的遭遇)。“为谁开”的疑问写出了碧桃不得意的遭遇。用意:词人以如画的碧桃自况,委婉地表达了怀才不遇、不被重用的感慨。 【解析】第一问是问碧桃这一形象的特点,紧扣这两句中的“乱”“深”“可惜”“如画”“为谁开”可以概括出碧桃美丽、生长环境恶劣、无人欣赏的特点。第二问是问这一物象的作用,词人叹碧桃实则是寄寓自己“不为世所用”的身世之感,这一点借助注释也不难答出。

【诗意赏析】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首句化用晚唐诗人高蟾《下第后上永崇高侍郎》“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语。先声夺人,高雅富丽。那是只有天宫才可能有的一株碧桃啊!又况和露而种,更呈其鲜艳欲滴之娇情妍态。如此光艳照人,自然不是凡花俗卉之胚数。词人从正、反两面对其褒扬至极。“不是”二字颇耐人玩味。
“乱山深处水萦迴。”一“乱”一“深”,见其托身非所、处地之荒僻。尽管依然在萦迴盘旋的溪水边开得盈盈如画,“可惜一枝如画为谁开?”没人欣赏没人问,美又何然?也许可以保持那份高洁与矜持,然而总是遗恨!从而表现出碧桃不得意的遭遇和寂寞难耐的凄苦心境。
下片前二句见其惜春之心。微微春寒,细雨霏霏,这如画的碧桃更显出脉脉含情。无奈春天宜人的风物也很快就要消逝,终于发出了“不道春难管”的一声伤叹。
尾末两句写惜花伤春。“为君沉醉又何妨。”“君”,这里指花。因为怜惜花的寂寞无人赏,更同情花的青春难驻,便不免生出为花沉醉痛饮,醉意恍惚中也许能排遣几分愁绪吧!可是转念一想:“只怕酒醒时候断人肠。”如今一醉,自然是容易的,然而,酒醒之后呢?面对的将是春残花落的情景,岂不是更令人肠断?这一转折,将惜花伤春之意更深一层地表达了出来。
全词情感发展百转千回,深沉蕴藉。词情亦进亦退,亦退亦进地委婉曲折地前进,每一份情感,都紧紧地跟随着它的否定:“不是凡花数”却是凡花命;乱山深处“一枝如画”,依然无人赏识;“轻寒细雨”,风物宜人,又恨留春不住;为君不惜一醉,又怕酒醒时候更添愁。最后,在“断人肠”的怨叹声中词情戛然而止,收到了凄咽恻断的艺术效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