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微博上关于“建议改进校服美感,倡议‘一校一款’”的话题阅读量超过3亿,2.1万人次参与了讨论。

20.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近期,微博上关于“建议改进校服美感,倡议‘一校一款’”的话题阅读量超过3亿,2.1万人次参与了讨论。“现在的校服各校都是一个样儿,穿了也不知道是哪个学校的。”“‘一校一款’,重点校学生爱穿,普通校的未必乐意。”“可以改为有点汉服元素的。”……对此,某知名媒体人感慨:“中国社会到了要更精细地关注孩子们、关注他们美的感受的时候了。”
     校服,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承载着时代的德育和美育功能。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文章,向晚报民生版块“新时代新校服”专题投稿,体现你的认识和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我的审题: 

解析:本题是任务驱动型作文。材料接近学生生活和思想的实际,是关于新时代新校服的话题。“建议改进校服美感,倡议‘一校一款’”的话题引起广泛参与和讨论。审题时,需要注意“改进校服美感”“更精细地关注孩子”“关注他们美的感受”这些关键词,由此可以将校服和美育、关注学生个性、德育等联系起来。材料列举了赞成的观点和反对的观点,还有一些改进校服美感的建议,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扩展思路。写作时,要注意题目要求“向晚报民生版块‘新时代新校服’专题投稿”,行文时,不能脱离材料,要结合实际思考并提出具体的希望和建议。文体最好写议论文。
参考立意:①方中有圆,论校服的坚守与创新。②校园应允许张扬个性。③美育教育从改变校服开始。④校服中的个性与审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