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阳楼 杜'甫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二)阅读下面的诗歌,回答8~9题。
登岳阳楼
杜'甫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8.对这首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首联写自己早就对洞庭湖充满向往,为下文蓄势。虚实交错,今昔对照,早闻洞庭盛名,然而到暮年才实现目睹名湖的愿望,意在抒发早年抱负至今未能实现之情。
B.颔联用比喻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洞庭湖分吴楚两地,日月星辰昼夜都漂浮在洞庭湖上的气势恢宏的景象,意境宏丽。
C.颔联描写洞庭湖的壮阔,衬托了诗人贫病交加的现实状况,洞庭湖的阔大与作者胸襟的博大,可谓相得益彰。
D.颈联写诗人的穷困苦境,自己的孤寂与辽阔雄壮形成鲜明的对比,愈益显出自己的痛苦之情,抒发了诗人漂泊天涯、怀才不遇、伤时忧国的思想感情。
解析:“衬托了诗人贫病交加的现实状况”说法错误。应是“衬托了诗人心忧天下的博大胸怀”。
答案:C
9.“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一句中“坼”和“浮”有何妙处?(6分)
答: 
 
答案:一“坼”一“浮”,把洞庭湖的气象描绘得壮阔而又生动。“坼”字,诗人写得有力,仿佛洞庭水把吴、楚两地的广袤区域冲开、分裂,显示出洞庭湖的磅礴气势。“浮”字,具有十分鲜明的动态感,洞庭湖几乎包容了整个天地万物,并且主宰着它们的沉浮,日月星辰都随着湖水的波动而飘荡起落,让壮阔的图景展现在读者眼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