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观点认为,中国和欧洲的陶瓷贸易始于明代。近日,英国杜伦大学证实,该校考古系与中国故宫博物院考古所

5.[2019·全国卷Ⅰ]把下面一段话的主要意思压缩成一段话,不超过50个字。(5分)
    传统观点认为,中国和欧洲的陶瓷贸易始于明代。近日,英国杜伦大学证实,该校考古系与中国故宫博物院考古所,联合整理研究了在西班牙萨拉戈萨等地出土的十余种中国唐代至宋代早期的陶瓷器残片,表明这些陶瓷是当时随阿拉伯商人经印度洋与红海贸易到达地中海地区的。这就将中欧陶瓷贸易的起始时间大大向前推进了,证明了“海上丝绸之路”早在唐代就已延伸至西欧。
答: 
 
解析:本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解答时常用的方法:一是摘取法,提取句子主干,把每个句子所表达的重要内容摘出来,然后按题干要求连缀成语段。二是分层法,给语段划分层次,概括层意。然后辨别主次,留主舍次。最后连缀成语段。本题共三句话,关键信息是“联合整理研究”“中欧陶瓷贸易的起始时间大大向前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早在唐代就已延伸至西欧”,结合题干要求,整理压缩成完整顺畅的语句即可。
答案:关键信息:①中英联合考古研究;②中欧陶瓷贸易起始时间不晚于唐代;③“海上丝绸之路”在唐代已延伸至西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