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全线贯通的公元1292年,马可·波罗结束东方游历回国。这位意大利旅行家回到威尼斯后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大运河全线贯通的公元1292年,马可·波罗结束东方游历回国。这位意大利旅行家回到威尼斯后,     了他游历运河城市的见闻,令欧洲乃至世界对古老的中国     ,在古代大运河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运河体系与丝绸之路相连,浙东运河又与海上丝绸之路相通,形成了气势磅礴、沟通世界的商贸运输与文化交流通道,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     。在当代,(  ),为中国乃至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大运河是一项庞大的世界遗产,沿线的保护管理工作涉及民生、环境、水利等各领域,其复杂程度,令人     。但我们因“河”制规,科学治理,成效显著,让大运河重新焕发了生机。
此前召开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大运河保护管理工作获得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高度赞赏。大会报告指出,中国为缓解管理工作和遗产保护方面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分享 刮目相看 印记 望风而逃
B.分享 心驰神往 印记 望而却步
C.共享 刮目相看 痕迹 望而却步
D.共享 心驰神往 痕迹 望风而逃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第一空,分享:是指与他人分着享受、使用、行使。共享:是分享,将一件物品或者信息的使用权或知情权与其他所有人共同拥有,有时也包括产权。语境是“这位意大利旅行家”“游历运河城市的见闻”,应选用“分享”。第二空,刮目相看:意思是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心驰神往:整个心思都奔向那里。形容思想集中在追求和向往的事情或地方上,一心向往。心神飞到(向往的地方),形容非常向往。语境是“欧洲乃至世界”非常向往古老的中国,应选用“心驰神往”。第三空,印记:基础意义指公章、图章或盖章的印记,后又引申为一种标记。痕迹:指事物经过后,可察觉的形影或印迹。结合“不可磨灭的”分析,语境是讲“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了一种不可磨灭的标志等,选用“印记”。第四空,望风而逃:在很远处对方的气势很盛,就吓得逃跑了,没勇气面对强悍的敌人。望而却步:指远远望见了就吓得直后退,不敢前行。语境是讲大运河沿线的保护管理工作非常复杂,让人紧张、担忧,不敢随便行动等,应选用“望而却步”。故选B项。
答案:B
2.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大运河成为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交汇点
B.大运河再次成为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交汇点
C.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交汇点再次落脚在了大运河身上
D.大运河像一个交汇点,使中外文明能交流互鉴
解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连贯的能力。结合“在古代,大运河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当代”“为中国乃至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分析,主语应该是“大运河”,排除C项。从前文“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运河体系与丝绸之路相连……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看,主要讲大运河在古代的作用,语境讲大运河在当代的作用,用“再次”好,排除A项。“大运河”是“交汇点”,而不是“像交汇点”,排除D项。故选B项。
答案:B
3.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大会报告指出,中国为缓解管理工作和遗产保护方面的问题做的大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B.大会报告指出,中国为应对管理工作和遗产保护方面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C.大会报告指出,中国为缓解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方面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D.大会报吿指出,中国为应对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方面的问题做的大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解析: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A项,搭配不当,“缓解”“问题”搭配不当;语序不当,从前两段内容看,应先讲“遗产保护”方面,后讲“管理工作”方面。B项,语序不当,应先讲“遗产保护”方面,后讲“管理工作”方面。C项,搭配不当,“缓解”“问题”搭配不当。故选D项。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