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恬亭 [宋]王安石 槛临溪上绿阴围,溪岸高低入翠微。 日落断桥人独立,水涵幽树鸟相依。

【常州】(一)阅读宋代诗人王安石的诗,完成后面题目。(6分)
太湖恬亭
[宋]王安石
槛临溪上绿阴围,溪岸高低入翠微。
日落断桥人独立,水涵幽树鸟相依。
清游始觉心无累,静处谁知世有机。
更待夜深同徙倚,秋凤斜月钓船归。
[注释]徙倚:徘徊,流连不去。
(1)结合诗歌内容,说说题目中“恬”字的妙处。(2分)
(2)简要分析尾联(7、8两句)运用的写作手法。(4分)
4.【答案】(1)一个“恬”字既概括出了恬亭环境清幽、静谧的特点,又流露出了诗人此时的清静安闲的心情。(2分)
(2)虚写:“夜深同徙倚,秋风斜月钓舟归”是诗人想象期待的情景;借景抒情:清幽的环境里寄托了诗人的闲适之情。(答出1点即可)(4分)

解析】(1)考查对诗歌内容的理解与鉴赏。题目中的“恬”是诗眼,全诗围绕着这个“字”来展开。诗的前四句的意思是:恬亭的栏杆面临小溪绿树围绕,小溪的岸上高高低低的在翠微之中。太阳落了人在断桥上单独地站立,水中幽静的大树上栖息着飞鸟。描绘出了人景相融的宁静画面,突出了景物的“恬淡”之美。“清游始觉心无累,静处谁知世有机”的意思是:清雅游赏才感到心中没有牵累,静谧的地方谁知世界的玄机?表现了诗人追求自然恬静、自然的生活情境。所以说“恬”字,既概括出了恬亭环境清幽、静谧的特点,又揭示了诗人恬静、安闲的心境。(2)考查对写作手法的理解。诗歌的尾联“更待夜深同徙倚,秋凤斜月钓船归”是诗人想象的情景,是虚写,这样叙写更突出了清幽闲逸的意境;也是采用情景交融的写法,描绘“更待夜深同徙倚,秋凤斜月钓船归”的画面,寄托了诗人的闲适之情,使情感表达含蓄深长。据此理解分析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