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歌鉴赏 秋兴八首(其四)①杜甫 闻道长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胜悲。

古代诗歌鉴赏
秋兴八首(其四)①杜甫
闻道长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胜悲。
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异昔时②。
直北关山金鼓震,征西车马羽书弛。
鱼龙寂寞秋江冷,故国平居有所思。
注释:①诗人杜甫寓居四川夔州(今重庆市奉节县)时创作的。②广德年间,吐蕃入侵,一度占领长安。
12.下列选项对诗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联把长安政局比喻成棋局,写时局动荡,政权争夺,比喻贴切而形象。
B.颔联、颈联写的都是在夔州“闻道”的国事,具体写了“似弈棋”的内容。
C.颈联写的是虽战事频繁,但“关山金鼓震”,说明军中士气高昂,将士决心要歼灭来犯之敌。
D.“鱼龙寂寞秋江冷”句,借景抒情,清冷秋江也暗示诗人当时的心情及处境。
12.C  C项,“说明军中士气高昂,将士决心要歼灭来犯之敌”错。“金鼓震”指战事频繁;“羽书弛”指文件往来驰送,时局危急,颈联二句谓西北吐蕃、回纥侵扰,边患不止,战乱频繁,并没有表现高昂的士气和将士的决心。故选C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回答下面小题。
旅宿
唐·杜牧
旅馆无良伴,凝情自悄然。 寒灯思旧事,断雁警愁眠。
远梦归侵晓,家书到隔年。 沧江好烟月,门系钓鱼船。
13.下列对于这首诗歌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联塑造了一位独在异乡,没有知音,专注幽独,黯然伤神的诗人形象;全诗浓厚的思乡之情也油然而生。
B.颔联描绘出一幅寒夜孤客思乡图景:寒夜孤灯,诗人思念故乡旧年往事;窗外孤雁鸣叫,屋里诗人深愁难眠。
C.尾联勾勒出一幅家乡美丽的生活图景,融情于景,借景抒情,表达出作者回乡后面对家乡美景的喜悦之情。
D.全诗情感至深,含蓄蕴藉,既抒发了诗人在外旅况的落寞、凄凉的内心情愫,也表达了深切的思乡之情。
 
13.C  选项C根据诗歌的标题“旅宿”应知在外,写的景物是想象归乡后的情景,为虚写,实际上为了衬托现在作者思乡的愁苦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