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一高三学生认为父母应让孩子自主自立,不宜过多干预孩子的事情。一次,学校举行文化研学活动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某校一高三学生认为父母应让孩子自主自立,不宜过多干预孩子的事情。一次,学校举行文化研学活动,他向父亲借用一架价格不菲的照相机,父亲当即和他立下字据。后来他在活动中不小心损坏了照相机,父亲要他按照约定赔偿,没钱可以劳动抵债。此事一经公开,立即引发激烈的争论。有人说不必赔偿,父亲未免太认真;有人说应该赔偿,契约不应视同儿戏。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请你撰写一篇发言稿,在班级的“每周时评”讨论会上发言,表明你的态度,体现你的思考和理解。
  要求:确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角度,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作文,解答此类试题一般分两步,一是解读材料,抓住材料关键词句,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明确立意方向;二是解读任务,在文体、内容、思维、对象等方面明确任务导向。
  【审题】
  作文材料取自我们当今现实社会中的事例,对于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自我具有良好的作用。作文材料中的事例,从一个侧面切中了当今社会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看待家庭教育中的“契约”。中心事件是父亲和儿子就借用照相机立下字据,在儿子损坏了照相机后,该不该赔偿,材料给出了两种观点,前者倾向于亲子关系、亲情关系的探讨,后者侧重于契约精神、规则意识的论证。考生可以支持其中任何一方观点,然后结合具体事件展开分析,进而延伸到人生、社会的层面思考。写作时还要注意发言稿的格式以及发言的对象要求。
 
 【佳作赏析】
  培养契约精神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培养契约精神”。
  父亲和儿子立下字据在先,儿子损坏了照相机在后,这个父亲一定要让儿子照约赔偿的,尽管是父与子的关系。因为立下的字据就是一种契约,契约不应视同儿戏,订立契约就要履行和遵守。
  材料中的父亲是负责而智慧的,他懂得即将成年的孩子要自主自立,首先要学会诚信和守约,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要承受违约的代价,我们应为这样的父亲点赞!
  与孩子订立契约,这是很多家长都曾经尝试过的一种教育孩子的方法。契约式教育就是在家庭关系中建立起一种在自由、平等、宽容、理解前提下的规范和约束。也就是平等生命个体的相互完善和尊重。对于纠正孩子半途而废的坏习惯来说,订立契约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把孩子说过的话和目标订成契约,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目标的严肃性,会让他有更大的耐性去坚持自己曾经立下的目标。
  采用订立契约的方法,既能规范孩子,也能规范父母,而且能够建立起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一种关系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培养孩子的公平、公正意识以及遵从正确教导的行为习惯。
  毁约行为,消耗的是你们之间的亲子关系。中国父母有个特别有意思的特征,既掏心掏肺的对自己孩子好,可在建立信任与爱的时候,总爱通过“打破契约”的方式,来宣告自己的。殊不知,往往孩子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弱智。相比较于莫名其妙的奖励,还是如期而来的承诺兑现,更能构建起孩子对你的信任与爱。
  家庭教育中,父母要想解决孩子在教育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首先就要思考如何定位和孩子的关系,也就是说以什么样的面目什么样的方式和孩子相处。父母与孩子在遇到问题的过程中最常出现的状况就是大家分不清楚自己的权力,当然就负不起自己的责任。因此,自己就和他人之间在这权力、责任的漩涡中吃尽苦头,终日困惑,无助,无奈,最后导致家庭成员关系的纠结和混乱,各自自以为是的关爱演变成了问题和伤害。
  教育不再是父母单方面的“独角戏”,而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演绎的“双人舞”。最终的结果带来的是父母和孩子关系共生共长身心健康的愉悦和谐。而契约精神则是一种超越法律属于道德层面的东西,是制约人与人之间社会性的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等更高层次的一种约束。
  作为即将成年踏上社会的新的时代的青年,在主张自主自立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培养契约精神,做契约的践行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