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 渡 [清]张謇 野静河流阔,芦梢一向风。 船趋①绳力健,水啮岸根空。

[2019·菏泽]阅读下面诗歌,回答问题。
柳桥晚眺
陆 游
小浦闻鱼跃,横林待鹤归。
闲云不成雨,故傍碧山飞。
[注]①此诗是诗人晚年在山阴家居时作。
(1)诗的前两句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2)这首诗运用了什么写法?抒发了作者的什么感情?
 
[2019·泰州]阅读下面诗歌,完成问题。
吉祥寺赏牡丹 
人老簪花不自羞,花应羞上老人头。
醉归扶路人应笑,十里珠帘半上钩
[注]①苏轼当时在杭州做官。②簪:插戴。③十里珠帘半上钩:十里长街,百姓们上卷珠帘。
(1)请说说“花应羞上老人头”中“羞”字的妙处。 
(2)描绘诗人醉归的情景,并品味“醉”中蕴含的情感。
①醉归的情景:                                               
②“醉”中蕴含的情感:                                               
[2019·南通]阅读下面诗歌,回答问题。
野 渡
[清]张謇
野静河流阔,芦梢一向风。
船趋绳力健,水啮岸根空。
村栅牛羊熟,滩菰雁骛丰。
但无沧海警,安乐是吾通。
[注]①趋:疾行。②菰:生长在水里的一种草本植物。③沧海警:海上传来的倭寇侵扰的警报。
(1)本诗颔联中“啮”字用得很巧妙,请说说妙在何处。
(2)请以首联或颈联为例,谈谈诗歌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1.(1)我无聊地坐在小溪边听着鱼儿跳水的声音,在杂木丛生的树林边静候着白鹤飞回。
[解析]  本题考查描绘诗句画面的能力。在理解诗句的基础上把诗句翻译出来,然后分析写的内容。“闻”是“听见”的意思,“待”是“等待,静候”的意思,这个句子写出了山阴家居时所看见的景色。
(2)借景抒情。抒发了怀才不遇的抑郁。
[解析]  本题考查对诗歌写作手法的运用和诗人情感的把握。这首诗借景抒情,以“闻鱼跃”“待鹤归”“闲云”等,抒发了赋闲不用、壮志未酬的淡淡哀思。作者以“闲云”自喻,“故傍碧山飞”是出于不得已,曲折地抒发了怀才不遇的哀思。
2、(1)“花应羞上老人头”中的“羞”字,赋予“花”以人的情态,说花不愿上老人的头。而事实是,不管花愿意与否,还是上了老人的头,从而增添了不少情趣。
[解析]  本题考查赏析和炼字。答题时一定要着眼于全诗,了解其内容,通过分析具体句子,把握“羞”的含义。注意赏析时要落脚到诗歌所表达的情趣上来。
(2)①头戴一朵鲜艳的牡丹花,走起路来东倒西歪,引得路人哄笑。②与民同乐。
[解析]  本题考查诗人的思想感情。解答本题时,应先着眼于全诗,整体理解诗的内容。然后具体分析诗句所描绘的情景,进而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
3、(1)示例:颔联中的“啮”字用得好,在这里是侵蚀之意,生动形象地写出水流湍急的状态。(意思对即可)
[解析]  本题是对炼字能力的考查。本诗颔联中“啮”字,原是“吞噬”“咬”的意思,这里和“水”结合在一起,意为“被水侵蚀”。生动形象地写出两岸被湍急河水冲刷而空的情景。解答时,围绕此意组织语言,意思对即可。
(2)示例:首联表现诗人在寂静的河面上迎风野渡时的轻松愉快之感。
[解析]  本题是对诗人情感体会能力的考查。解答这题,要结合具体诗句或相关词语来体会,如首联中的“静”“一向风”等,说明诗人排除了侵扰,一人野渡在河面上轻松愉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