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3、阅读王维的《使至塞上》。(7分)
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
(1)全诗叙述了诗人出使边塞的          ,描绘了边塞          的景象,表现了
         之情。(3分)
(2)本诗写诗人前往边塞慰问将士,山高路远,以“             ”和“           ”自比,在叙事中流露出幽微难言的内心情感。(2分)
(3)选出下面赏析有误的一项:(2分) (    )                                       
A.首联前一句写自己轻车简从,前往边境慰问将士,后一句说自己要到远在西北边塞的居延。
B.颔联是说使者到了居延,就象滚滚尘沙一样出了汉家的边塞,又像南归的大雁一样飞入了胡天的上空。
C.颈联两句,气象极好,在一片大沙漠上看到远处烽烟直冲云霄,大河上一轮落日,没有云翳,显得格外圆而大。
D.结尾一联是说使者到了萧关,遇到巡逻侦查的骑兵,一问,才知道督护的军部还在离这儿很远的燕山呢。
答案】(1) 艰苦行程,悲凉、凄清,诗人漂泊天涯的悲壮和难以排遣的孤寂之情;(2) “征蓬”、“归雁”(3)B
解析
试题分析:(1)根据三个空提示性词语“叙述”“描绘”“表现”阅读诗句,填空出“事、景、情”。 (2)了解诗歌的大意,尤其是三四句的含义,“征”和“归”其实就是在写诗人自己“现任”和“思乡”之情,“蓬”是枯荣的草,“雁”是迁徙的鸟,来比诗人自己。(3)颔联是说自己身不由己,像野草一样被风吹到北方,南飞的归雁引起自己的乡愁。“入”,不是飞来的意思,而是飞向天边(指南方)的意思。
考点:鉴赏诗歌的语言。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