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2019·达州]词的结尾长叹“青衫湿”。结合作品内容和写作背景,说说词作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满江红[秋瑾]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苦将侬强派作蛾眉,殊未屑!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算平生肝胆,因人常热。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
(1)[2019·云南] 请对“四面歌残终破楚”一句进行简要赏析。
(2)[2019·云南]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3)[2019·安顺]请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展现的画面。
(4)(①②任选一题)①[2019·安顺]简要赏析“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 ”。
②[2019·达州]词的结尾长叹“青衫湿”。结合作品内容和写作背景,说说词作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6、满江红[秋瑾]
(1)运用“四面楚歌”的典故,写出了国家四面受敌、孤立无援的困境,表达了作者对国家命运的担忧。
[解析]  本题考查词句的赏析能力。解答此题,首先要明确这句词的意思是“四面的歌声渐歇,我也终如汉之破楚,突破了家庭的牢笼”。然后可以从“四面楚歌”这一典故的角度赏析,从中体会作者对国家命运的担忧。
(2)抒发了作者决心比超男子,渴望投身革命,匡国济世的思想情感。
[解析]  本题考查对诗歌情感的理解。解答此题,首先要明确这一句的意思是“今生我虽然不能身为男子,加入他们的行列,但是我的心,要比男子的心还要刚烈”。“身与心”“列与烈”两句四字谐音和意义不同的显著变化,表达出作者的抱负、志向和思想感情的转变。
(3)示例:天高气爽,篱笆下菊花盛开,一地金黄;秋风拂来,暗香盈袖,秋天的容颜像擦拭过一般明净。
[解析]  本题考查描绘诗歌画面。首先在心中先把这两句话翻译出来,然后加入合理的想象,用描述性的语言表达出来。描绘的画面不能直白地翻译出来。注意对“黄花”“秋容如拭”的描述。
(4)①示例一:引用白居易《琵琶行》“江州司马青衫湿”的典故,抒发了词人走向革命前夕的苦闷、知音难觅的悲伤、对自己前途的担忧。示例二:直抒胸臆。抒发了词人走向革命前夕的苦闷、知音难觅的悲伤、对自己前途的担忧。
[解析]  此题考查古诗词中的名句赏析。解答此题,“青衫湿”借用了白居易《琵琶行》中“江州司马青衫湿”的典故,直抒胸臆,抒发了作者在革命前夕的苦闷、知音难觅的悲伤、对自己前途的担忧。
②“青衫湿”是化用白居易《琵琶行》的诗句,寄寓颇深。词人泪湿衣裳,表达了知音难遇的情怀,也充满了没能冲出家庭、走向社会、参与革命斗争的忧郁和感慨。
[解析]  先要理解“青衫湿”是化用了白居易《琵琶行》的诗句。为什么会青衫湿呢?从诗歌内容上看,前面有“莽红尘何处觅知音”句,也就是因为知音难遇。再结合上片“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所暗示的写作背景来分析,反映了作者在封建婚姻家庭和旧礼教的束缚中,走向革命道路前夕的苦闷彷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