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仿照例句中加点部分,在横线处仿写,使语意承接紧密,和谐一致。(4分) 祖国啊,你的荣光,照亮历史的隧洞,迎来新世界的黎明

1.下列加点字的注音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母亲,我觉得,”她用嗔(chēn)怪的口气说,“午餐桌上应该摆上新鲜的花。”
B.云杉树有一种亘(ɡèng)古 不变的静穆,在雪峰的映衬下,幽绿、苍青、伟丽。
C.即使厄(è)运降临,也要勇敢地拥抱他,直到征服他,拥有灿烂阳光。
D.他们的燃料已经告罄(qìnɡ),而温度计却指在零下40摄氏度。
2.下列词语书写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和煦      荣膺      赅人听闻      捉襟见肘
B.酝酿      针砭      栩栩如生      金碧辉煌
C.凫水      菡萏      藏污纳诟      悬崖峭壁
D.嫉妒      嗥鸣      潜滋暗长      殂不及防
3.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人要读经典,从古典诗词和名著中汲取养分,反复阅读,开卷有益。
B.他悟性极高,无论多么深奥晦涩的文章,只要浮光掠影地看上眼,就能抓住其实质。
C.对于全球气候剧变的问题,人类当然不会熟视无睹,而是会把目光投向越来越让人关注的自然环境。
D.优秀的小说应该尽情地歌颂真、善、美,无情地揭露和鞭挞假、恶、丑,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悟人生。
4.将下面的句子组成一段连贯的话,排序合理的项是(    )(3分)
①我们要想建立中国的音乐学派,也应当扎根在中国音乐、戏曲、诗词歌赋等优秀文化根基上。
②一次采风,刚踏上大草原,一位同行的京剧名家就开心往地上一坐,脚一盘,唱起了京剧。
③西方音乐学派众多,多是建立在本土音乐文化基础上的。
④我也喜欢京剧,但在那一刻,我第一次领悟到原来京剧这么美、这么雅致。
⑤要让世界了解我们的音乐,首先要解决好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音乐创作的问题。
A.①③⑤②④      B.⑤②④③①      C.②④③⑤①      D.⑤③①④②
5.仿照例句中加点部分,在横线处仿写,使语意承接紧密,和谐一致。(4分)
祖国啊,你的荣光,照亮历史的隧洞,迎来新世界的黎明;
你的自由,                         ,                         。
你的腾飞,                         ,                         。
一、1.【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识记常用汉字的字音。B项中“亘古”的“亘”应读“ɡèn”。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识记常用汉字的字形。A项中的“赅人听闻”应为“骇人听闻”,C项中的“藏污纳诟”应为“藏污纳垢”,D项中的“殂不及防”应为“猝不及防”。
3.【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词语的理解与运用能力。B项的成语使用有误,“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或印象很不深刻,像水上的反光和一闪而过的影子,一晃就过去了。也比喻景物景象飘忽不定,难以捉摸。与语境不符,使用有误。
4.【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句子的顺序排列,此类题看似简单,实则比较复杂,得分率一般不高,但只要我们掌握好解题思路和方法,还是能很好地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认真阅读材料,明确体裁和中心;其次,理清思路;再次,抓语言标志,把握句子间的逻辑关系;最后,连读,语感检验。通读五个句子,讲述的是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音乐创作的问题。⑤是总起句放第一位,排除AC。①为总结性的句子,点明了怎样才能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音乐创作,故应放在最后,排除D。故选B。
5.【答案】示例:成就飞天的壮举  再创新时代的辉煌  了却祖辈的夙愿  走向中国梦的未来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仿写句子的能力。做此题要认真观察原句特点,不要求统一答案,言之成理即可。原句由两个分句组成,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从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都要做到“形似”、“神似”。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