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前夕,某县高级中学发出了《关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禁止过洋节的通知》,《通知》指出,平安夜、圣诞节等是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西方节日

三、写作(50分)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圣诞节前夕,某县高级中学发出了《关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禁止过洋节的通知》,《通知》指出,平安夜、圣诞节等是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西方节日,近年来这些洋节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对我国的传统文化造成了严重冲击,为了传承中国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禁止师生在校园内外组织开展各类‘洋节’庆祝活动”。
对该校的禁令,你怎么看?请你给该校校长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写作,写出对“该校禁令”的认识、理解和感悟。“含意”则暗示要挖掘出“禁令”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怎么看”明确文体须是说理文,且题目限定“书信”文体。“对我国传统文化造成严重冲击,为了传承中国传统节日,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是命题人立意上的指令,不是绝对不能过洋节,但不可推崇过洋节,不可否定传统节日。角度、立意、取材多样化;联想、思考自由化;除了字数、文体(书信)外,没有太多限制。

【佳作展示】
尊敬的校长:
您好!近日咱们学校发布了一则《关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禁止过洋节的通知》,认真学习,用心领悟后,我的心海激荡起了圈圈涟漪。是啊,眼下的社会的的确确,让人感到十分不解,万分迷茫。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越来越迷恋,甚至膜拜西方文化,却漠然对待本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作为一个“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不景仰原本属于我们自己本民族的传统节日,而忘情于纯西式的平安夜、圣诞节呢?世间难道真的有不爱自己母亲,而投怀送抱于他人妈妈的人?
我想,一个失去了爱的根基的人,最终恐怕会沦落为一条鲁迅先生笔下的“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吧。
当下,几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国人的物质文明建设日益向好,特别是“十九大”后,党中央更加明确了带着“政策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朝着“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方向,阔步前进的宏伟愿景。精神文明建设提上日程,大力推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建设,“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正在成为时代的强音。在这样的氛围中,学校发布的这则通知,恰如一场及时雨,涤身垢而润心田。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担当起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挖掘、吸纳民族文化精髓,拥有一份气质,融通一种精神,净化中国心,纯粹民族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昂首阔步,努力奋斗。为此,我由衷地为学校这一举措点赞!
冷静地想一想,文化本身并没有上下优劣的区别,为什么我们学生,热衷于西式文化,而漠然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除了我们自身的原因外,是不是还要思考一下,学校乃至整个时代的教育方向和教育环境?
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是一个中学生能够解决的。但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颗年轻的心,却也忧虑当下“功利化”的教育环境。
唯高考是瞻,分数面前论英雄,让我们的教育已经偏离了“以人为本”的轨道。
我们是年轻的一代,无论人生观、世界观、还是价值观,都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都很迷茫。就拿“过洋节”来说吧,我们其实也不懂,只是觉得好玩儿,觉得很潮,很新鲜罢了,加上学习生活的单一单调,人总得调适一下自己吧。我们也想和家人团圆,享受生活的乐趣,我们也有自己的情感,渴望交流的快感,我们也知道感恩,体悟传承的厚重。可是,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弄明白,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等,对我们的成长到底意味着什么,更不清楚这些节日的文化内涵。我不是在抱怨,这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啊。当然,血脉上,年轻人担负起中华文化传承的责任,义不容辞。
爱国,是一种最伟大的情怀,也是一种最朴素的情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属,不管是否认同,你都有属于自己的家庭,属于自己的种群,属于自己的国家。道理我们懂,思想上,也能引起我们的重视,只是我们没有办法,让他融入我们的血肉,透进我们的骨髓,因为,我们真的还很年轻。一样的,文化,特别是民族文化,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举足轻重,但说到什么文化、那一种文化到底是甘霖还是毒药,我们还真就搞不明白。至于说到人生三观,我们同样一头雾水,情感漂泊。因为,我们真的还很年轻。
校长,正是因为年轻,所以我们渴望成熟;正是因为年轻,所以我们渴望成长;也正是因为年轻,所以我们渴望引领。
如果学校能够定期举办一些有关民族文化的课外活动,诸如演讲比赛、成语接龙、中国故事、民族节日等等;
如果学校能够定期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诸如春节忆祖恩、清明祭先烈、登高插茱萸等等;
如果学校能够定期开展一些有关家国情怀的社团活动,诸如学生进社区、拥军爱民、爱心志愿者等等。
请校长相信:我们,您的学生,血,是滚烫的;心,是红亮的。
给您写信,我很荣幸!
此致
敬礼! 
某某
2020.3.17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