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中送迁客 吴 融 天南不可去,君去吊灵均。 6.这首诗表达了诗人什么情感?请结合诗歌简要分析。(6分)

三、[2019·武汉高三9月调考]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5~6题。(9分)
旅中送迁客
吴 融
天南不可去,君去吊灵均。
落日青山路,秋风白发人。
言危无继者,道在有明神。
满目尽胡越,平生何处陈。
〖诗意赏析〗
吴融,唐代诗人。字子华,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吴融生于唐宣宗大中四年(850),卒于唐昭宗天复三年(903),享年54岁。他生当晚唐后期,一个较前期更为混乱、矛盾、黑暗的时代,他死后三年,曾经盛极一时的大唐帝国也就淡出历史了,因此,吴融可以说是整个大唐帝国走向灭亡的见证者之一。
此诗是一首赠给友人的送别诗,题中的“迁客”是指遭贬斥放逐之人。首联中“天南”指岭南,亦泛指南方,这一带在古代属于蛮荒之地。“灵均”是战国时期楚国的文学家屈原的字。意思是说,岭南一带条件艰苦,不适于人居住,但你却要去凭吊屈原,实际上是暗示友人被贬南方。颔联渲染离别时的场景。夕阳西下,前行的山路一片青黛色,漫长而遥远;秋风渐起,满头白发的友人即将远去。颈联是说朝中敢于直言的人越来越少,但是非曲直自有神明鉴证。此句委婉地表达了诗人对友人正直品格的欣赏。尾联中的“胡越”,原泛指北方和南方的各民族,此处比喻敌人或对立关系。诗人处身孤立无援的敌对环境中,感叹此生无处诉说,流露出朋友远离的伤感情绪。

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
A.首联中,灵均是屈原的字。表面写朋友要去凭吊屈原,实际上暗示朋友被贬的遭际。
B.颔联点明送别的时间,对仗工整,注重色彩,用冷色调渲染了离别的心情。
C.本诗与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均为送别友人之作,情感真挚,格调相同。
D.本诗熔叙事、写景、抒怀于一炉,描写简备精当,感情深沉含蓄。
5.C (“格调相同”分析有误。吴诗送别“迁客”,格调沉郁伤感;而王诗则壮勉友人,格调开扬旷达。)
6.这首诗表达了诗人什么情感?请结合诗歌简要分析。(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①对朋友的担忧。“天南不可去”“落日青山路”,此去路途遥远,为朋友担心;②对朋友的不舍之情。“平生何处陈”,身边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无人可以倾吐平生心事;③对朋友正直品格的赞赏。“言危无继者,道在有明神”,朝中敢于直言的人越来越少,但是非曲直自有神明鉴证,间接赞赏友人敢于直言的品格。(每点2分,意思相近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