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  后① 杜 甫 冬至至后日初长,远在剑南思洛阳。 青袍白马有何意,金谷铜驼②非故乡。

六、[2019·山西大同市高三第一次调研考试]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1~12题。(9分)
至  后
杜 甫
冬至至后日初长,远在剑南思洛阳。
青袍白马有何意,金谷铜驼非故乡。
梅花欲开不自觉,棣萼一别永相望。
愁极本凭诗遣兴,诗成吟咏转凄凉。
【注】①这首诗作于安史之乱后的第二年冬至前后,当时诗人正在蜀地做严武的幕僚,心情十分低落。诗人青少年时期在洛阳度过。 ②〔金谷铜驼〕指金谷园、铜驼陌,皆洛阳胜地。 ③〔棣萼〕比喻兄弟,《诗经·小雅·棠棣》中有“棠棣之华,萼不韡韡(wěi,光明华美的样子)”的诗句。
11.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
A.冬至之后,白日渐长,诗人身在蜀地,心思洛阳,于是作诗遣怀。
B.“青袍白马”运用借代手法,代指安史之乱的叛军。诗人思念洛阳,不禁想到叛军攻入洛阳的情景。
C.金谷园、铜驼陌皆是洛阳胜地,但因受到战争破坏,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
D.“棣萼”一句运用典故,以“棣萼”喻兄弟,引发读者联想,增强了诗歌的韵味。
11.B (“青袍白马”代指幕府生活,此句表现了诗人身居闲官卑位的不得志处境。)
12.诗人在尾联直抒胸臆,写自己心境“转凄凉”,请结合全诗分析其原因。(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①身处闲官卑位,有志不得伸,心情落寞;(2分)②有乡不得归,身在四川,心在洛阳;(1分)③国家局势动荡、故乡已非昨,心感悲哀;(1分)④思念远在洛阳的兄弟朋友。(2分)
〖诗意赏析〗
首联准确地写出了冬至的特点:一年中日最短、影最长的日子;冬至之后,日渐长而影渐短。诗人杜甫写此诗时,正在成都(剑南),在朋友严武那里做幕僚,而且与严武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心情十分低落,所以就思念起了洛阳。杜甫的青少年时期是在洛阳度过的。
颔联中“青袍白马”,指的是自己当前的处境,指闲官卑位,这里作借代用,也可指处于闲官卑位中的自己。随即他又说,故乡洛阳已经不复当年模样。当时安史之乱,洛阳已经沦陷。这里的金谷,指的是金谷园,西晋石崇的花园,在洛阳西北,这是古代诗歌中经常出现的一处名园。铜驼,指的是铜驼陌,铜驼路是西晋都城洛阳皇宫前一条繁华的街道,以宫前立有铜驼而得名。故人们常以金谷、铜驼代表洛阳的名胜古迹,或者指代洛阳。但洛阳城里的“金谷铜驼”并非故乡的典型特征。诗中的“金谷”与“铜驼”,已十分清楚地告知我们,杜甫在剑南所思念的洛阳,是可以肯定为杜甫故乡的。而诗中的“非故乡”,并不是指洛阳不是杜甫的故乡,而是说:但洛阳的金谷园、铜驼陌等胜地的风景,因遭受了安史之乱已非从前的样子。
《诗经·小雅·棠棣》:“棠棣之华,萼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诗以开花繁盛紧密的棠棣起兴,讲对兄弟的思念。所以棣萼指的就是兄弟,所以表面上诗人是在讲两种花,指棠棣之华早就开谢了,自己还在想着它,而梅花正含苞欲放。而实际上,诗人前一句是起兴,讲的是眼前的景:梅花欲开。后一句讲的是由此景而联想的情绪:对远在洛阳的兄弟朋友的思念。洛阳遭受战乱,那里有知我怜我的兄弟,所以我特别地想念洛阳。尾联是说,愁闷极了,本想写首诗来排遣这愁闷,没料到诗写成后自己吟咏起来,反而更觉得凄凉与寂寞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