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载人航天、量子卫星、“中国天眼”等大国重器,到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当前中国创新成果呈    之势。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5~7题。
   从载人航天、量子卫星、“中国天眼”等大国重器,到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当前中国创新成果呈    之势。在这一轮的全球创新竞赛中,我国从“跟跑者”到“并跑者”,    成为一些领域的“领跑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不跑出创新“加速度”,怎能成为领跑者?
过去五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新推动了国民经济发展,改善了生活,也惠及了世界。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科技走出国门,成为我们递给世界的“创新名片”,海外“拷贝中国”的案例越来越多。 
   要跑出创新“加速度”,就要突出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激发所有人的创新活力,让每个有创新意愿的人都有    的机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完善和落实创新激励政策,明确提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或废止”。 
5.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暴发  进而  方兴未艾  小试锋芒
B.暴发 从而 蔚然成风 小试锋芒
C.爆发 从而 方兴未艾 大显身手
D.爆发 进而 蔚然成风 大显身手
  【答案】D(暴发:突然发财或得势<多含贬义>;突然发作。爆发:火山内部的岩浆突然冲破地壳,向四外迸出;突然发作;<事变>突然发生。故填“爆发”。进而:连词,表示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从而:连词,上文是原因、方法等,下文是结果、目的等;因此就。故填“进而”。方兴未艾:事物正在兴起、发展,一时不会终止。蔚然成风:形容一种事物逐渐发展、盛行,形成风气。故填“蔚然成风”。小试锋芒:稍微显示一下本领。大显身手:充分显露自己的本领。故填“大显身手”)
6.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创新慢了会落后,不创新也会落后
B.要想不落后,只有不断地努力创新
C.不创新会落后,创新慢了也会落后
D.只有不断地努力创新,才能不落后
  【答案】C(结合上下文可知,此处应表达“不但要创新,而且创新不能慢”的意思,故选C)
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或废止”的要求,进一步强调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
B.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完善和落实创新激励政策的要求,明确提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或废止”。
C.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强调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提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或废止”的要求。
D.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明确提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或废止”的要求。
  【答案】D(A“明确提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或废止’的要求”应与“进一步强调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位置互换。B“完善和落实”语序不当,“的要求”应放在句末。C“明确强调”搭配不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