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一部名为《家国与边关》的宣传片走进全国多家电影院。这部短片时长45秒,聚焦中国各地极端艰苦环境中的边防军人。

二、名篇名句默写(6分)
4.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赤壁赋》中,苏轼用“          ,          ”两句概括了曹操能文能武的豪迈气概。 
(2)刘禹锡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一诗中,用含典故的“          ,          ”两句,表达了自己怀念故友的感情,同时也暗示了自己因世事变迁而惆怅的心情。 
(3)杜牧《阿房宫赋》中“        ,        ”两句,说的是阿房宫突出的钉头,比谷仓里的稻米还多。 
  【答案】(1)酾酒临江 横槊赋诗 (2)怀旧空吟闻笛赋 到乡翻似烂柯人 (3)钉头磷磷 多于在庾之粟粒
三、语言文字运用(15分)
  
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6分)
2019年3月,一部名为《家国与边关》的宣传片走进全国多家电影院。这部短片时长45秒,聚焦中国各地极端艰苦环境中的边防军人。
与常见的军队宣传片风格不同,这部短片不“秀肌肉”,只“讲感情”。飞机大炮、刀光剑影等常规元素在此片中无处可寻,有的只是边防战士在冰天雪地、悬崖峭壁等艰苦条件下巡逻的场景。在最具冲击力的自然环境中呈现人物遭遇危险时的困境,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令观者动容,产生尊崇之情。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说,国防部新闻发布和宣传一直努力破除“高冷范”“衙门腔”,未来会越来越多地采用贴近老百姓现实生活的形式进行国防教育。
国防部的举措受到很多网友的点赞,请简要分析点赞的原因。
答: 
 
 
  【答案】①短片弘扬社会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使观众受到深刻的国防教育。
②从普通边防军人的日常工作入手,以小见大,更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③国防教育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