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许多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航天事业便是其中的一项。不仅航天事业是梦想,是中国人民对未知领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8题。
   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许多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航天事业便是其中的一项。不仅航天事业是梦想,是中国人民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其深层所蕴含的,是中国精神的体现。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人员为了他们的梦想,要具有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的精神,为此    ,在所不辞。 
   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的精神。而实施探月工程就是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飞天揽月之梦。从北斗环绕到嫦娥奔月,从神舟起航到天舟穿梭,航天工作者们煞费苦心。中华民族的航天梦,    的是中国人民“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积蓄的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磅礴伟力。 
   当然,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它不能    ,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事业发展任重道远。从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的视野来看,    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    )。月球探测的每一个大胆设想、每一次成功实施,都是人类认识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中国航天的每一步,都在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6.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不仅航天事业是梦想,其深层所蕴含的,是中国人民对未知领域的好奇,是中国精神的体现。
B.航天事业不仅是梦想,是中国人民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其深层所蕴含的,是中国精神的体现。
C.航天事业不仅是梦想,其深层所蕴含的,是中国精神的体现,是中国人民对未知领域的好奇。
D.航天事业不仅是梦想,其深层所蕴含的,是中国人民对未知领域的好奇,是中国精神的体现。
  【答案】D(A两句话的主语都是航天事业,应该放在“不仅”的前面。B后面两句话都属于它蕴含的内容,所以应该先说其蕴含的是。C中国精神属于精神层面,应该先说对未知领域的好奇)
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赴汤蹈火  装载  饮鸩止渴  发现
B.赴汤蹈火 承载 急功近利 探索
C.冲锋陷阵 承载 饮鸩止渴 探索
D.冲锋陷阵 装载 急功近利 发现
  【答案】B(赴汤蹈火:跳进滚水,踏着烈火,比喻不避艰险,奋不顾身。冲锋陷阵:向敌人冲锋,深入敌人阵地,形容作战英勇;泛指做事不畏艰难险阻,冲在前面。根据语境,应该用“赴汤蹈火”。承载:托着物体,承受它的重量。装载:用运输工具载<人或物>。“承载”有担当或蒙受的意思,此处应选“承载”。饮鸩止渴:用毒酒解渴,比喻只求解决目前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急功近利:急于追求目前的成效和利益。根据语境,应用“急功近利”。探索:多方寻求答案,解决疑问。发现:经过研究、探索等,看到或找到前人没有看到或找到的事物或规律;发觉。“探索”是对未知领域或事物进行研究,“发现”的对象是没发现的事物,此处对象为“浩瀚宇宙”,只能用“探索”)
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之所以如此,过去数十年中,国内外航天工作人员为之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B.之所以如此,国内外航天工作人员过去数十年中为之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C.正因为如此,过去数十年中,国内外航天工作人员为之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D.正因为如此,国内外航天工作人员过去数十年中为之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答案】C(结合语境,应用“正因为如此”,排除A、B;“过去数十年中”是为了强调太空探索时间久,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