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李副使赴碛西官军 岑参 火山六月应更热, 赤亭道口行人绝。 知君惯度祁连城①,岂能愁见轮台月②。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2题。
送李副使赴碛西官军
岑参
 火山六月应更热, 赤亭道口行人绝。
  知君惯度祁连城①,岂能愁见轮台月②。
 脱鞍暂入酒家垆, 送君万里西击胡。
 功名只向马上取, 真是英雄一丈夫。
【注释】:①祁连城:在今甘肃张掖南。②轮台:在今新疆境内,李副使赴碛西经过此地。
 
14[单选题]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诗歌开篇即点明时令,以“火山”“赤亭”起笔,暗含一路珍重的送别之意。
B.诗人劝说李副使脱鞍稍驻,暂入酒家,饮酒话别,悲伤的惜别之情感人至深。
C.最后两句直抒胸臆,“功名只向马上取”语气坚决,这是诗人对李副使的勉励。
D.诗歌融叙事、抒情、议论于一体,并且有别于其他送别诗,令人耳目一新。
[答案]B     [分数]3      [分类]   
[解析]“悲伤的惜别之情”错,整首诗感情豪迈,虽写送别, 但从“岂能愁见”“真是英雄一丈夫”等可以看出并没有悲伤之情。
 

15[问答题]诗歌从哪些方面写李副使“英雄一丈夫”的形象?请简要分析。()
[答案] ①李副使出塞旅程(环境)艰苦。以李副使行程中必经的火山、赤亭写旅程艰苦,以此烘托李副使不畏艰辛、毅然前行的豪迈气概。
②李副使经历非凡。他经常出入边地,长期驰骋沙场,早已置乡愁于脑后。
③李副使志向远大。他远赴万里击胡,希望在边塞立功扬名。(每点2分,意思相近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