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请根据二人对弈的过程,结合诗句分析友人王逢棋艺高超是怎样表现的。(6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送国棋王逢   
                                                杜 牧①
 玉子纹楸一路饶②,最宜檐雨竹萧萧。 羸形暗去春泉长,拔势横来野火烧。
 守道还如周伏柱③,鏖兵不羡霍嫖姚。 得年七十更万日,与子期于局上销。
 【注】①这首诗是杜牧大中二年(848)在睦州刺史任上所作,时年45岁。②一路饶:即让一子。③周伏柱:指老子,曾做过周朝的柱下史。④霍嫖姚:霍去病,汉武帝时名将,破匈奴,建战功,曾为嫖姚校尉。(9分)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上句,玉子指玉棋子;纹揪即用揪木所制的围棋棋盘,作者以精美的围棋棋子、棋盘,侧面烘托出围棋国手王逢的棋艺高超。
 B.首联下句,描写秋雨淅沥,修篁瑟萧,在幽雅惬意的环境从容手谈,“最宜”二字表达了与朋友离别之前对弈的欢愉安适之情。
 C.尾联上句,诗人时年四十余岁,若至古稀七十,尚有万余日。因此他与王逢相约,要将这万余日时间,尽行于棋局上销用。
 D.尾联下句,借棋写别情,表面上几多豪迈,几多欢快,实际却暗寓着百般无奈和慨叹,抒发的离情别绪极为浓郁,极为深沉。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要将这万余日时间,尽行于棋局上销用”错误,“与子期于局上销”是说的愿意一辈子与王逢对弈,而不是说说“万余日时间”。
 
 15、 请根据二人对弈的过程,结合诗句分析友人王逢棋艺高超是怎样表现的。(6分)
 【正确答案】  示例:
①首联“一路饶”,即让一子。友人是国手,难以对子而弈,故须相饶。足见国手王逢棋艺精湛。②颔联“羸形暗去春泉长”即“赢形”。随着棋势发展,这种被动状态逐渐退去,“春泉长”,运用比喻生动形象地说明棋势像春泉一样春泉淙淙流淌,潺湲不息,充满了生机向王逢方面上升。③“拔势横来野火烧”,运用比喻,说明王逢进攻起来势如拔旗斩将,疾如野火燎原。④颈联两句运用典故,说王逢的棋动静相宜,攻防有序,稳健而凌厉。防御稳固,阵脚坚实,就像老子修道,以静制动,以无见有。进攻厮杀,战无不胜,较之霍去病鏖兵大漠,更加令人惊叹。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的能力。在理解诗句内容的基础上,分析用了哪些手法,然后结合诗句分析为什么是这个手法,最后写出这种手法的作用和效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