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离骚》中屈原通过整理自己的帽子和佩带表明要使自己品格更加高洁的两句是:“ , 。”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出师表》中用“                 ”两句概述自己在艰难时刻受命追随先帝,表明创业的艰难。
(2)《离骚》中用“                 ”表明自己所处的社会本来就是善于投机取巧,违背规矩的。
(3)杜甫《登高》中的“         ”一句与白居易《琵琶行》中的“         ” 一句,都是用猿猴的悲鸣声来烘托诗人悲凉的心境。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6分)【答案】(1)受任于败军之际  奉命于危难之间(2)固时俗之工巧兮  偭规矩而改错(3)风急天高猿啸哀    杜鹃啼血猿哀鸣(每空1分,错1个字扣1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左传·曹刿论战》中曹刿分析了敌我之间“           ”的形势才建议转入反攻,而他建议谨慎追击的直接原因是“           ”。
(2)《离骚》中屈原通过整理自己的帽子和佩带表明要使自己品格更加高洁的两句是:“                      。”
(3)同为赤壁怀古诗词,杜牧在《赤壁》中说周瑜侥幸取得赤壁大战的成功,苏轼则用“                      ”来赞赏其战场上的指挥若定。

 

(三)名句名篇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在信息时代,能力与年龄不再有直接的关系,各行各业涌现了一大批年轻的专家。这可 以用《师说》中“                        ”解释。
(2)《琵琶行》里琵琶女演奏时,用“          ”的指法弹奏出美妙的《霓裳》和《六幺》;最后,“      ”,使四弦齐响,余味无穷。
(3)王安石《登飞来峰》中通过虚写在高塔上见到辉煌景象来言志的一句是 “          ”,表现诗人在政治上高瞻远瞩,不惧奸邪的勇气和决心的一句是“          ”。
16.(1)闻道有先后   术业有专攻 (2)轻拢慢捻抹复挑    曲终收拨当心画 (3)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